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州花都區精準服務「解難題」 提升企業「硬實力」

2021-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花都區為落戶花都的重點企業領航集團「對症下藥」解難題,全面提升企業高質量發展後勁。近年来,廣州市花都區深入貫徹省市決策部署,着眼全面建成「航空都會、樞紐花都」,成為廣州經濟和人口的重要承載區,打出一系列政策組合拳,持續深入優化營商環境,吸引了一批重點企業落戶花都、紮根花都、建設花都。近日,花都區為落戶花都的重點企業領航集團「對症下藥」解難題,全面提升企業高質量發展後勁。
 
領航集團茶飲配方研發實驗室

    「一對一」服務,讓企業紮根花都吃上「定心丸」
 
    據了解,領航集團創立於2005年,是一家集研發、製造、銷售、服務為一體的集團化高端茶飲原料生產企業,產品涵蓋水果製品、澱粉製品、基底糖、風味糖、凝膠顆粒、固體飲料等多個專業領域,與眾多知名新式茶飲連鎖品牌企業建立了深度合作,已逐步成為茶飲行業頭部原料供應商。去年7月,集團正式落戶花都區以來,花都區領導帶區直職能部門,多次深入企業總部、下屬公司、原料基地實地調研,全面了解企業落戶花都後發展現狀、面臨困難和實際需求。針對企業反映的用地、招工、留才、金融等方面的需求,區成立服務領航集團工作專班,組織職能部門「一對一」制定措施、「面對面」宣講政策、「個性化」提供服務,用心用情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面臨的難題。在花都區的高效服務下,領航集團以較快速度順利將總部搬遷至新購買的花都區中恆國際商業中心,先後在轄區內三個鎮街實現下屬公司入駐運營、原料生產基地投入使用,堅定了領航集團紮根花都的信心。
 
深入企業調研、宣講政策

    「不打烊」招聘,為企業招工用工搭建「連心橋」
 
    領航集團落戶花都後,雖自帶了一批職工,但對穩定的本地職工的需求更為明顯。花都區人社部門堅持急企業之所急、想企業之所想,充分發揮對人力資源市場平台的調節作用,深入開展「春風行動2021」「綜合人才交流會」等近50場招聘會,積極為領航集團線上線下推送招聘信息,助力企業招用職工。
 
    針對領航集團個性化招工需求,在做好疫情防護的前提下,舉辦專場招聘會,並積極引導區內大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勞務派遣公司等,加強與領航集團和職業院校的對接,為領航集團和求職者提供優質的政策諮詢、職業指導、職業介紹,服務領航集團招用合適員工。據了解,領航集團每年可招收應屆畢業生預計60餘名,可提供就業崗位260餘個。
 
    去年7月份以來,花都區人社部門配合企業深入江南大學、中國農業大學、華南農業大學等知名高校,舉辦宣講招聘活動,吸引數百名本科、碩士研究生線上線下投遞簡歷。先後幫助領航集團招錄近100名職工,保障了該集團位於花都的生產基地有足夠的力量正常運營。目前,領航集團有一成的員工為花都本地人,還有一大批紮根花都的外地人,較好地發揮了吸納本地城鄉勞動力就業的作用,有效促進了花都城鄉融合發展。
 
領航集圖食品研究院、實踐教學基地授牌

    「個性化」解難,為企業留才引才提供「助力器」
 
    領航集團目前員工超1200人,平均年齡在34歲左右,研發團隊49%是本科學歷、30%為碩士學歷,整個團隊年輕朝氣蓬勃、學歷較高。落戶花都後,如何留住已有人才、如何提高對高層次高學歷人才的吸引力,成為困擾領航集團的難題。區人社部門組成政策宣講團,深入領航集團開展政策宣講。針對企業普遍關注的落戶問題,重點宣講引進人才入戶的「白卡」「綠卡」政策,發放辦理操作指引,提供幫助對接服務,讓各型人才根據自身情況對號入座選擇相應的落戶方式。去年來對領航集團報送的有需求、符合條件的12名員工,100%為其辦理了「綠卡」入戶。針對留住和引進高層次人才的問題,認真宣講花都區高層次人才認定辦法、引進高層次人才補貼、個稅返還等政策,為企業留住和引進人才提供助力。針對購房和子女入學的問題,及時宣講花都區暖企措施、相關購房和子女入學政策,並積極與職能部門對接,為企業協調相關工作提供指引,解決後顧之憂。先後助力集團引進大專以上學歷人才411人,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人才支撐。

    「小切口」對接,為產業融合發展注入「催化劑」
 
    領航集團集研發、製造、銷售、服務為一體,具備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天然優勢。花都區多方聯動對接,幫助企業儘快走上融合發展快車道。注重加強校企合作,推動領航集團與廣州市技師學院、廣東食品藥品職業學院、廣州白雲工商技師學院、華夏職業學院、花都區技工學院等技術職業院校進行深入合作,採取定製班、校園招聘等方式,幫助企業引進和培養質量檢驗、生產技術人才,為推動產業融合發展提供人才支撐。截至目前,企業已與國內外30所高等院校和技工院校建立產學研合作關係。針對領航集團主產品線為水果製品、糖漿和澱粉製品的實際,大力支持領航集團在花都建立水果和農產品加工基地。
 
    同時,積極搭建對接平台,先後10餘批次組織區內行業協會、各鎮街本地水果和農產品售賣平台,深入領航集團洽談業務,力求達成合作意向,加速推動領航集團在促進花都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方面發揮應有作用。
 
    下一步,花都區將深入貫徹上級決策部署,大力優化營商環境,聚焦企業發展所需所盼,完善教育、醫療等基礎設施,出台配套引才育才留才政策,一企一策服務好轄區內重點企業,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各方力量,建設「國際空鐵樞紐、高端智造基地、創新活力都會、綠色宜居花都」。(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花宣)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