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低位供應和強勁市場需求 大灣區高標倉租賃市場呈供不應求狀態

2021-07-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受廣州和深圳作為大灣區城市群內的兩大核心城市,整體消費需求率先從疫情中恢復,居民消費意願持續提升影響,大灣區電商企業積極擴張業務,特別是生鮮生活類電商業務擴展迅猛。導致大灣區內非保稅倉儲空間的需求急劇增加,廣州、深圳、佛山、東莞、惠州等大灣區內五座主要城市高標倉租賃市場供不應求,整體租金呈現上漲態勢。
 
    據來自仲量聯行的調研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廣州、深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分別同比增長23.8%和28.2%,恢復勢頭良好;線上零售也熱度不減,廣州全市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3.3%,深圳市限額以上單位通過互聯網實現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甚至達到85.6%。一、二季度消費市場的整體恢復速度高於預期,鞏固了主要電商平台對未來市場的樂觀預期,促使這些企業積極擴張業務,帶動對非保稅倉儲空間需求的增加。
 
    仲量聯行華南區產業與物流服務部總監張寧分析稱,生鮮生活類電商業務擴展迅猛,更加標準化的供應鏈產生了更多對高標倉的需求。上半年錄得叮咚買菜、美團買菜等企業在廣州、東莞等地租賃了不少面積的高標倉。此外,一主要面向海外市場的服裝類即時零售平台及其供應鏈相關企業上半年在廣州、佛山及周邊市場租賃面積約60萬平方米,引起了行業內的廣泛關注。
 
    高標倉儲供應少租金升
 
    一方面市場需求巨大,另一方面大灣區倉儲供應有限。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廣州、深圳和惠州均未見新增倉儲面積入市,高標倉市場新增供應較少,基本集中在佛山和東莞兩地。其中,佛山新入市的倉儲面積為31萬平方米,東莞僅為6萬平方米,這五座大灣區城市的整體倉儲供應量難以滿足快速增加的需求。
 
    在處於低位供應和強勁市場需求的雙重作用下,上述五座城市的高標倉儲市場整體空置率繼續走低,深圳、東莞、佛山和惠州空置率均維持在極低位,而此前空置率相對較高的廣州市場在二季度淨吸納量超過15萬平方米,全市空置率降至1.7%,為八年來最低水平。
 
    由於高標倉租賃市場整體今年上半年處於「供不應求」的現狀導致大灣區五座城市高標倉整體租金呈現上漲態勢。其中,由於東莞擁有同時輻射廣州和深圳兩個核心城市的良好區位和相對完備的倉庫硬件設施配套,市場對其轄區內的倉儲空間需求更大,當地租金上半年的漲幅達到3.2%,在五座城市中位列首位。
 
    張寧展望市場前景時表示,長期來看,大灣區城市強大的人口吸納能力有力支撐了本地消費和倉儲需求的「基本盤」,將繼續拉高對高標倉的需求。雖然今年下半年五座城市新增倉儲供應將超過120萬平方米,考慮到來自傳統電商的穩定需求增長,加之新增的來自生鮮電商和即時零售企業的巨大需求,五座城市整體空置率水平不會有大幅增加。(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