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東出口退稅新系統試點十月 4萬戶企業退(免)稅近3000億

2021-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國家稅務總局正式上線出口退稅新系統,而廣東作為首批試點上線地區之一,自去年8月31日試點上線出口退稅新系統以來,已單軌運行10個完整的納稅申報期,共為4萬多戶企業辦理出口退(免)稅 2992.27億元,進一步簡化退稅流程,助力出口企業盤活資金鍊,切切實實減輕了出口企業退稅負擔。
 

佛山市稅務局幹部為企業講解出口退稅新系統功能
 
    提檔加速,試點開發貢獻廣東創新經驗
 
    作為外貿大省,「十三五」期間,廣東外貿進出口總值達34.52萬億元,較「十二五」時期增長8.2%。2020年,廣東外貿進出口總值達到7.08萬億元,連續36年出口退稅額居全國第一,體量龐大,剛需較強,民營企業成為廣東第一大外貿主體。
 
    廣東省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廣東地區以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為代表的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在廣東試點上線新系統,也是為了進一步減輕出口企業退稅負擔,不斷釋放「穩外資、穩外貿」稅收政策效應,推動外向型經濟發展不斷取得新突破。
 
    試點十個月以來,廣東稅務部門着力將出口退稅申報、出口退稅審核、出口退稅函調等功能統一歸併到金稅三期系統,使徵稅、退稅、發票、稽查等業務緊密銜接。同時為企業提供電子稅務局在線申報軟件、出口退稅離線申報工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在線申報軟件3種免費出口退稅申報渠道。
 
    「只要一個系統就可以搞定退稅事項!統一和簡化出口退稅申報操作流程後,操作更便捷了。」自去年使用新系統後,名創優品國際貿易(廣州)有限公司辦稅員林小姐再也不用切換系統申報了。
 
    「我們在試點的過程中,着重在業務場景化、申報流程簡單化等方面對新系統的功能和用戶體驗進行疊代優化,精準謀劃整合升級,瞄準的都是以往工作中的痛點難點,使系統操作更便捷、資料提交更精簡,也為全國上線提供了借鑒。」廣東省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相關負責人說道。
 
    能簡則簡,智能申報盤活企業資金鍊
 
    在新系統試點期間,廣東突發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外貿出口企業受影響,生產經營、產業鏈條供應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波動,急需申報退稅以解燃眉之急。功能逐漸完備的出口退稅新系統恰逢其時,以高效的審核速度,及時為外貿企業撐住了腰板。
 
    廣州文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文石信息」)是一家集設計、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數字閱讀設備生產廠商,也是全球領先的數字閱讀完整解決方案提供商,在國內市場份額僅次於Kindle。廣東發生疫情期間,該公司因處於荔灣南片區封閉區域,正常生產經營一時間陷入僵局。
 
    「疫情期間出口退稅有什麼特殊政策?」「這個月的出口退稅申報期能否延期?」「居家辦公期間,出口退稅政策諮詢如何辦理?」問題接踵而來,文石信息辦稅員陳小姐趕忙諮詢稅務人員。
 
    在收集企業訴求的基礎上,荔灣區稅務部門積極向企業宣傳新系統的新變化,重點介紹關聯號編寫規則的重大改變,報關單和進貨的增值稅專用發票由以往的「多對多」匹配變為 「一對多」或「一對一」匹配,並明確告知企業可通過電腦和手機等移動終端登錄電子稅務局,實時了解退稅辦理進度。
 
    得益於稅務部門指導應對,文石信息快速作出調整,及時使用新系統及時申報退稅,保障業務正常運轉,6月為該企業辦理出口退稅401萬,創該企業辦理退稅歷史月度新高。
 
    同樣位於荔灣封閉區域廣州市暉悅嬰兒用品有限公司也嘗到了新系統的「甜頭」。「幸好新退稅系統非常便利,增值稅專用發票信息確認後2天就有信息,很快我們就收到退稅款了。」廣州市暉悅嬰兒用品有限公司的財務人員劉小姐感慨道。
 
    減負提效,梳理流程完善提升管理效能
 
    運行十個月以來,出口退稅新系統不僅為外貿主體帶來了退稅「新體驗」,也進一步釋放了便利動能,減輕退稅審核壓力,極大提高了稅務人員的效率。
 
    韶關市基層稅務分局出口退稅管理人員陳卓瑾說:「以前開具稅收收入退還書需要分別登錄征管、退稅兩個系統,不僅納稅人的等待時間長,也給我們的工作帶來了不便。新系統很人性化,只需要一個系統一個賬號,就可以一併生成和開具稅收收入退還書,節省了很多流程推送過程。」
 
    新系統還提高了「免填報」比例,實現申報數據自動採集,大幅減少手工錄入,可以實現數據自動採集,通過電子稅務局或金三系統自動獲取的數據信息以及從電子口岸導入的報關單信息均可直接帶入納稅人端的申報表單中,進一步減少納稅人和稅務人員的申報負擔。
 
    依託出口退稅新系統,2021年1-6月,廣東地區(不含深圳)辦理出口退(免)稅1751.65億元,同比增加289.55億元,增長19.8%,退稅949.90億元,同比增加157.48億元,增長19.87%。其中,廣東地區正常退稅平均辦理時間在5個工作日以內,助力當地出口企業盤活資金鍊,積蓄發展動能。
 
    廣東省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以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遵循,深化稅收征管改革,持續優化出口退稅管理服務機制,拓展便利化服務措施,服務好廣東外貿出口企業,助力廣東外向型經濟取得新發展,推進新發展階段稅收現代化。(記者 李芳 盛芳齡 通訊員 岳瑞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