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香港金米技術助力大灣區跨境電商新發展

2021-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中國跨境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跨境電商是其中之一,數據顯示內地跨境電商發展近年來一直保持兩位數增速,總規模5年增長近10倍。
 
    2020年以來,新冠疫情波及全球經濟體,刺激了中國「線上經濟」逆勢上行,跨境電商進出口呈現出迅猛的逆勢增長態勢。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同比增長31.1%。今年以來,跨境電商繼續保持強勁增勢。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跨境電商進出口達到4195億元,同比增長46.5%。
 
    消費市場的火爆也推動大批中小企業迅速調整,擁抱數碼化、網絡化,投入跨境貿易產業。APEC電子商務工商聯盟專家、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王健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跨境貿易正使全球貿易出現碎片化、高頻次的特點,大型跨國公司進行全球規模化套利的機會將大量減少,更多中小微企業正參與到全球貿易中,推動全球貿易更加普惠。
 
    中小商家的參與,也使得跨境供應鏈服務的價值更加凸顯。在消費升級趨勢下,國內下沉市場對進口優質國外商品的需求不斷增長,而中小商家有穩定的本地客源卻難以獨立完成複雜的國際貿易流程,對安全、穩定、高效的進口供應鏈服務有極大需求。傳統外貿模式下品類單一、貨期長、貨量大、金額高的供應鏈形態已經難以適應當下市場需求。
 
    以技術為依託,為國內中小商家提供靈活、精準、高效的跨境供應鏈服務成為新的外貿供應鏈模式。在這一領域,阿里巴巴一達通、Shopify等眾多國內外企業正從不同切入點展開探索。
 
    立足香港服務大灣區市場的香港金米技術有限公司採用S2b2c模式,深入產業鏈、供應鏈各個環節,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碼化技術將國外的優質產品和國內的市場需求有效連通、精準對接,為大灣區中小商家提供創新的一站式跨境供應鏈服務,幫助他們解決從海外找產品到運回、銷售各個環節的實際問題,遴選更多全球優選商品。
 
    據悉,香港金米技術跨境系統平台已經完成內測,實現跨境電商零售端與海關、保稅倉的直接對接以及人民幣跨境結算等各項功能,即將上線並開放第一期中小商家的入駐名額。(記者 胡嘯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