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讓世界了解中醫藥

2021-07-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7月30日上午,由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1上合組織傳統醫學論壇」舉行四場分論壇。圍繞「傳統醫學與人類健康」「傳統醫學與產業發展」「傳統醫學教育」「傳統醫藥物質科學」等主題,邀請有關院士、國醫大師、專家學者、政府部門官員、企業管理者、國內中醫藥大學官員展開討論,分析中醫藥抗擊疫情的典型作用,加快上合組織框架內各成員國和地區傳統醫學的交流合作,冀充分發揮傳統醫學優勢,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傳統醫學與產業發展論壇
 
    江西中醫藥歷史悠久、源遠流長,中醫藥發源於江西的西江文學,是中國中醫藥文化的標誌。中國四大傳統中,江西「樟樹邦」「建昌幫」就佔據其二,至今還有「葯不到樟樹不齊,不經樟樹不靈」的美譽。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任珠峰在參加「傳統醫學與產業發展」分論壇時致辭。他說,希望各位專家能夠多關注江西,多了解江西,為江西省中醫藥事業產業的發展出謀劃策,助推高質量發展。江西將積極的深化各方與江西的交流合作,特別是希望國家相關部門把更多的中醫藥發展的任務交給江西來完成。江西一定舉全省之力,為中國的中醫藥振興發展做出江西貢獻,江西一定舉全省之力,在上合組織框架下,為上合組織的內部成員、國家地區之間的傳統醫學的交流合作、共建共享做出江西新的貢獻。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任珠峰致辭
 
    在「傳統醫學與人類健康」分論壇,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盛讚江西發展中醫藥強省的舉措有力推動了傳統醫學的發展,中國(南昌)中醫藥科創城的建設,將有力推動江西、中國乃至世界傳統醫學的現代化發展。
 
黃璐琦院士作主旨報告
 
    黃璐琦在主旨報告中指出,我們要構建一帶一路的國家藥用資源的交流平台,開展上合組織國家的藥用資源的準備、調查,開展合作國家藥用植物的比較研究以及新資源的開發、中藥的國際化人才培養。每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有自己的寶貝,這個寶貝也是我們人類共同的財富,我們共同來保護,共同來開發。 我們希望有這樣一個國際認可的傳統醫學的實驗臨床技術平台,我們提出上合組織國家傳統醫學合作的願景,在這個基礎上構建傳統醫藥人才的培養體系,鼓勵各國產品從業人員和社會傳統醫學之間的訪問學習。加強各國傳統醫藥的科研合作,以現代科學技術為紐帶交流融合。搭建國際性的傳統醫學資源合作平台,我們共同來保護開發傳統醫學這一人類的寶貴財富,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傳統醫學的力量。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孫菊生出席「傳統醫學與人類健康」分論壇
 
    中國工程院院士姚新生就《東亞地區傳統藥物的現狀及發展趨勢》、中國醫院協會副會長方來英就《上海合作組織醫院合作聯盟傳統醫學合作》、國醫大師伍炳彩就《中醫藥繼承與創新》、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醫科大學傳統醫學中心主任瑪薩里莫夫·伊爾蘭就《哈薩克斯坦傳統醫學和人類健康》、江西中醫藥大學原黨委書記劉紅寧就《傳統醫藥人才培養》、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谷曉紅就《發揮中醫藥優勢,助力構建健康共同體》等專題發表主旨報告,冀望通過上合組織傳統醫學論壇這一國際間傳統醫學合作的平台,在各成員國或地區展開廣泛合作交流,共同發揮傳統醫學優勢,為構建人類健康共同體做出貢獻。(周萬里 郭美勤)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