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羅湖舉行推進基層治理體系現代化雙周發佈會

2021-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5日,深圳市羅湖區桂園街道聯合區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共同舉辦「羅湖區加快治理數碼化轉型,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雙周發佈會。桂園街道黨工委書記劉楚文,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林穩枝,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智慧城市建設中心副主任李靜,中共深圳市委黨校政治經濟學教研部教授嚴紅梅共同做了相關發佈。

 
    以桂園街道為試點推動基層治理數碼化轉型工作
 
    今年5月,深圳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創新思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精細治理、智慧治理、法治治理、安全發展水平。羅湖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基層治理工作,科學把握髮展規律,將數碼化轉型作為治理變革的重要抓手。今年4月出台了《羅湖區關於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的實施方案》,提出要建立完善『三級聯動』的智慧城市運行管理機制,打造智慧運營中心,實時掌握轄區事件的巡、辦、監、結全過程,實現基層治理一鍵溯源、一圖感知,並且以桂園街道為試點,推動基層治理數碼化轉型工作。
 
 
    劉楚文表示:桂園街道堅持從民生訴求和城市治理突出問題出發,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重要理念落實到基層治理各領域,以治理數碼化轉型為突破口,全方位整合基層治理的資源力量,探索打造科學化、智能化、精細化的治理現代化路徑。通過「四個一」實現「四個得」效果,分別是:挖掘智慧街區「一網統管」能力,推動治理要素「找得准」;加大數據賦能「一庫共享」力度,推動業務實況 「摸得清」;發揮物聯設備「一圖感知」能力,推動管理事件「感得到」;強化人防技防「一同發力」機制,推動事件處置「管得住」。
 

    桂園「街區智慧大腦」推動基層治理要素
 
    桂園是羅湖建設國際消費中心的核心區,轄區商貿業發達,網紅經濟打卡旺地文和友就在桂園解放路。打開桂園街道日常管理界面,轄區的實有人口、安全隱患、市容環衛、水務河道、消防設施等涉及「人、樓、事、物」等治理要素一目了然。治理要素是構建智能化場景的最核心因素,據悉,桂園「街區大腦」打通了17個數據庫和業務系統,覆蓋公共安全、綜合執法、應急管理等6大領域22類事件,使管理變得更精細。同時,黨建引領賦能基層治理,以「黨建+科技+治理」為主線,突出黨建的引領作用,有效整合各方力量,為基層治理的數碼化轉型提供組織動力和保障。
 

    推出「技術先導+機制支撐」治理模式
 
    「羅湖的市容環境治理如何破題,總的思路是,藉助日益完善的AI技術,提出『技術先導+機制支撐』的治理模式。」林穩枝表示,以桂園街道為試點,通過建設羅湖區視覺能力提升項目,對轄區內城市管理視頻監管點位進行賦能,將區數字城管系統與街道智慧治理平台進行對接,對違反城市管理要求的場景與事件進行全天候在崗的智能識別。下一步,區城管和綜合執法局將探索無人機巡邏、人工智能+5G在市容環境管理的應用,多管齊下提升羅湖市容環境品質。
 

    規劃建設城區現代社會治理一體化大平台
 
    「聚焦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核心目標,我們正在規劃建設城區現代社會治理一體化大平台,圍繞社會治理、城區管理、公共服務、民生服務四大重點,以數據賦能、智能應用為驅動,推動業務網與技術網融合,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閉環的數碼化治理模式,推動基層治理「一網通管」。李靜表示,截至目前,大數據平台已發佈數據資源服務360項,累計提供數據服務655萬次,數據日均共享總量超589萬條。桂園街道IOC平台實現人、事、物等30餘項日常運行體徵數據匯聚,正是大數據下沉街道應用典型案例。

    以人為本 需求導向 數據為綱 場景為要
 
    嚴紅梅提出「以人為本,需求導向」。她表示,無論是治理還是服務,其核心還是人,如何圍繞人的需求,通過數碼化手段提升治理與服務水平,是我們做這件事的初心。從需求理論分析,目前人們的需求至少有三個層次:一是基本民生需求,包括跟衣食住行學有關的需求;二是對安全性因素的關注,包括居住環境美化、社會關係有序化、社會矛盾的公正處理與妥善化解、個體利益的尊重等需求;三是對社會政治權利的關注,包括知情權、表達權、參與權等。我們數碼化轉型應該緊緊圍繞以需求為導向的治理難題,以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她續指,還需「數據為綱,場景為要」。數據為綱體現在數據可用和善用。數據可用,意味着它具有全面性、準確性和時效性,能夠真實模擬與還原現實治理場景,助力實現良治。羅湖區在深圳特區發展的進程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是深圳發展的縮影,而桂園街道又是羅湖發展的先鋒隊、排頭兵,在善政、惠民、興業各個方面都取得了全國矚目的亮眼成績,今天所走的基層治理數碼化轉型之路必將讓羅湖區各委辦局、讓桂園街道邁上新的發展台階。(記者易小婧)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