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中华大地

安徽巢湖:「碼」上監督一「點」就通

2022-08-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現在有了一點通,真是方便,只要掃一掃這個二維碼,在家就可以查看政府給我的低保金有沒有到,還能直接反映村子裏面的一些事情。」安徽省巢湖市亞父街道洗耳池社區居民劉女士指着貼在樓道的二維碼說到。

    新媒體時代如何推進群眾舉報監督更便捷,如何讓老百姓足不出戶,對自己舉報監督事項進行跟進、了解,從而打通基層治理末梢神經,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群眾身邊延伸,日前,巢湖市開通上線基層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平台,村集體「三資」管理、黨務村務公開、村內工程建設、財政補貼類資金發放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40+3」項小微權力事項運行情況在平台在線公開,同時接受群眾舉報監督,群眾憑身份證、手機號註冊後,掃碼進入即可在線監督。

    抓實權力清單「亮權」。印發《巢湖市基層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平台建設實施方案》,編制小微權力事項流程圖,圍繞惠民利民政策落實、鄉村振興政策落地,依據相關單位職能職責,研究制定本地「40+3」小微權力監督事項清單,對低保五保申報、殘疾人救助金申領、危房改造申報等群眾利益事項,按照一事一清單,一單一流程方式編制流程圖,真正做到一目了然。

    抓實全程公開「曬權」。依據權力事項流程圖,對權力事項運行全過程涉及到的相關情況錄入小微權力「監督一點通」平台,做到信息全過程公開,接受群眾監督,切實做到「小微權力進清單、清單之外無權力」。截至目前,已公開公示信息42194條,其中,黨務公開類5854條,村集體「三資」類6797條,工程建設項目類3768條,財政撥付類17776條,村集體經濟組織運營管理類5286條,自定義「N」項2713條。

    抓實投訴辦理「維權」。安排專人對群眾投訴及時接收並分類督辦,屬於檢舉控告類的,轉市紀委監委辦理;屬於投訴事項,第一時間分辦各責任單位,並由相應派駐紀檢監察組、鎮街紀委負責全程監督;對群眾不滿意件責成責任單位二次辦理,二次辦理不滿意的,責成說明情況,以最大努力贏得群眾信任。市紀委監委組成7個督查組,對平台公開公示、受理辦理等情況開展專項督查;業務部室對平台訪問量、投訴辦理等情況實行「日通報」,優化平台運行管理,確保群眾反映的問題得到及時妥善解決。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投訴32件,已按期辦結17件。

    「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如何,群眾最有發言權。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督促做好權力事項公開、抓實群眾投訴辦理,真正把平台打造成群眾民意的集散地、一線黨風廉政建設情況的直通車,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群眾身邊延伸、向基層一線延伸。」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金巧雲 龔舒斌)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