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力勁集團創辦人劉相尚:擦亮「香港製造」品牌的貢獻者

力勁集團創辦人劉相尚:擦亮「香港製造」品牌的貢獻者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8-25 22:57:03 來源:香港商報

 70年代,「香港製造」享譽全球,工業化發展的興衰為香港帶來風雲色變的影響。過去數十載,力勁集團創辦人劉相尚成為大時代的見證者,也是幕後重要的推動力。1979年,劉相尚白手起家,從一家小型機械廠,發展為全球最大的壓鑄機製造商,就連美國通用汽車也是其客戶,在全世界聘用超過3800名員工。劉相尚今天依然親力親為,年中無休,堅守「專注品質,以客為先」的精神,並秉持「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理念,熱心回饋社會。

 劉相尚白手起家,從一家小型機械廠,發展為全球最大的壓鑄機製造商,就連美國通用汽車也是其客戶。

 訪問期間,劉相尚一直臉帶笑容,每當談到技術發展,更越說越起勁,連續聊了1個多小時,依然中氣十足,實難相信他將要踏入古稀之年。

 新一代常說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兩樣看似對立的事情,對劉相尚來說卻是同一件事,他笑稱自己過去42年的創業、守業時間,除了結婚度蜜月之外,就沒有放過一天假,哪怕出外旅行時也是半出差的形式,工作不離身。即使現在已將主要業務交給子女,自己仍堅守在技術研發的前線,只因機械技術是他所熱愛的事情。

 出身於印尼中產華僑家庭的劉相尚,年幼時在父親經營的汽車維修廠工作,耳濡目染下喜歡上組裝機械設備,並養成勤奮的性格。由於當年印尼政局不穩,當地華語學校被關閉,輾轉間決定返回內地。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無法如願讀書的他卻有另類的深刻經歷,他憶起:「當時因為學生三餐免費又無須花錢乘車,我就遊遍了廣州、上海、北京等地,其後又試過去海南島上山下鄉運動,因為我肯學、肯做而獲得很多機會。」

 1972年底,劉相尚遷往香港,一邊在夜校進修,一邊在機械廠打拼,經過7年辛勞,他賺取了足夠的本錢、知識及經驗之後,看準時機,用自己7年半工讀所積攢的5000元,於1979年創辦力勁機械廠。1980年代,香港工業發展如日中天,工廠急需設備,但由於日本、德國、意大利進口的壓鑄機價格昂貴,於是力勁在1980年推出第一代力勁熱室壓鑄機,再在1989年推出第一代力勁注塑機,以高效、價格低廉的優勢吸納客人,擦亮了「香港製造」這一個品牌。劉相尚表示:「80年代初期,一部日本製的機械等於一層樓的價格,而力勁出產同類機械的售價只是日本機的二至三成,集團的目的並不是要謀取暴利,而是為支持初入行的創業者繼續發展,共同推動香港工業前進。以鐘表廠為例,本集團一部機械在幾秒內能生產出一個表殼,將繁複工序簡化、減輕人力資源,致使生產量大大提升。所以當時香港能佔據全球手表出口量的領先位置,與本集團關係密不可分。」

  劉相尚到德國參加展覽會期間,與海外客戶一同參與力勁集團成立40周年慶祝活動。

 由於技術優良、價格合理,力勁在行內建立了良好口碑,更漸漸走上軌道,「很多新客戶都是靠舊客戶介紹,我常說客戶的成功就是本集團最大的成功。多年來公司極少收到投訴,很感恩看見多年合作的客戶都走上成功之路。」因應時代的發展及需求,加上劉相尚的敏銳洞察力,力勁及後更涉獵玩具、鑰匙、家電等日用品的機械設備,進一步擴闊商業版圖。

 開拓內地市場

 1991年,乘着改革開放的東風,公司進軍內地,在深圳成立力勁機械(深圳),也是內地首批外商獨資企業,見證國家經濟起飛,由初期的摩托車需求,以至汽車、手機等講求生活質素的商品需求急升,力勁隨時代的發展生產客戶需要的機器,可說是國情的一個縮影。之後,力勁陸續在上海、中山、寧波等城市設廠,對內地工廠發展貢獻重大力量,特別在促進深圳經濟發展這一環。劉相尚並因而在去年入選深圳「獻禮特區40年 致敬品牌40人」榜單,與他一起獲得這項榮譽的還有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騰訊創辦人馬化騰、招商銀行創辦人王世楨等。

 劉相尚帶領研發團隊研製出全球最大商用9000噸超大型智能壓鑄機,為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近年,集團實施科技領先戰略,建立了一支200多人的科研隊伍,與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北京化工大學等著名學府合作研究,捐贈教學實驗設備予多所高等學府。至今,公司產品累計獲得技術專利超過200項,為行業之首,目前主力研發電動車、智能手機、5G通訊等設備的相關項目,追求更環保的智能機械裝備。劉相尚稱,現時內地有一半壓鑄機皆出自力勁,屬壓鑄行業的領軍品牌。他十分鼓勵行業公平競爭,即使現時有些競爭者也是出身於力勁集團,劉相尚仍希望形成良性競爭狀態,互相推動前進。

 為環保出一分力

 集團現時在全球設有10個現代化生產基地,工廠營運有效達致節能節水減廢,提升資源使用效率,促進環境保護。由力勁研製的大型智能壓鑄機配備伺服節能系統,可節省60%以上的能耗,為環境保護作出貢獻。集團最近推出的6000噸及以上超大型智能壓鑄機,實現汽車大型結構件一次成型技術,成為美國著名電動車生產商首選的合作夥伴,推動新能源汽車行業迅速發展。

 力勁研製的大型智能壓鑄機配備伺服節能系統,可節省60%以上的能耗,為環境保護作出貢獻。

 力勁集團研製的6000噸大型智能壓鑄機為美國著名電動車廠實現大型汽車結構件一體成型壓鑄技術。

 熱心公益慈善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隨着集團日益擴展,劉相尚相信「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理念,集團的公益慈善涉及不同界別及範疇,希望惠及社會有需要的人。除了每年捐獻各大專院校的獎學金和助學金,亦於2020年及2021年捐款贊助扶貧委員會的「明日之星——上游獎學金」計劃,提高本地較貧乏的中學生向上流動的能力。集團一直鼓勵員工參與各類慈善活動,最近並捐助河南省,為受水災影響的同胞送上關懷。

16.jpg

 劉相尚相信「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理念,希望惠及社會有需要的人。

 去年,劉相尚獲頒授「中國鑄造行業終身成就獎」,肯定他的貢獻。他近年率領力勁不斷拓展海外市場,加快了國際市場的擴展步伐,持續提升壓鑄裝備的自動化、智能化技術水平,促進裝備製造業的發展。他表示期望致力將企業年輕化,目前管理層員工大部分是40多歲的中年人,他期望80後、90後能盡快接班,為公司注入年輕活力。公司亦重視員工培訓,致力於員工與企業共同成長,鼓勵員工終身學習。他不忘寄語年輕人:「不要怕吃苦,也不要想着靠政府或靠父母成功,要靠自己!只要敢拼,有的是機會!」

 對於今次獲得「卓越社會責任企業家大獎」,劉相尚表示很榮幸,亦很開心:「從創立力勁集團至今,我帶領力勁從一間小小的機械廠發展至全球最大的壓鑄機生產商,參與及貢獻香港工業及國家改革開放的發展歷程,與客戶共同成長。我的經歷可以成為年輕人的參考,鼓勵他們發展興趣,發揮所長,把握現時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大灣區發展機遇,同時回饋社會,幫助有需要的人,創造和諧及可持續發展社會。」(記者鍾欣欣  部分圖片:馮俊文攝)

責任編輯:羅維維  力勁集團創辦人劉相尚:擦亮「香港製造」品牌的貢獻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