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工商界:現階段挑戰機遇並存 經濟前景審慎樂觀

本港工商界:現階段挑戰機遇並存 經濟前景審慎樂觀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8-26 22:38:48 來源:香港商报网

 隨着環球經濟改善和本地疫情消退,本港第二季經濟增長7.6%。中華廠商會會長史立德表示,本港及內地疫情控制得宜,加上中美貿易戰有轉機,只要本地疫情不再爆發以及盡快通關,對下半年香港經濟審慎樂觀。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周治平表示,新挑戰給行業帶來新機遇,例如企業在可持續發展方面有更多創新思路。

 史立德出席香港商報主辦的2021卓越社會責任企業家大獎頒獎典禮後表示,本港疫情已見緩和,而且中美貿易戰有望舒緩,如果今年本港與其他地區能正常通關,將有望進一步刺激本地經濟,對下半年經濟前景審慎樂觀。

 「中美之間的貿易戰可能慢慢舒緩,美國漸漸意識到貿易戰是打返自己,令美國人買貴貨,所以對貿易戰的發展比較樂觀。美國開始知道運費又變貴,稅項又變貴,變成自己蝕底,對美國人無利。未來美國可能會與中國協商,慢慢放鬆(關稅)。」史立德強調,倘若中美貿易戰舒緩,將有利香港的轉口貿易。

1629989008619060.jpg

 右起:劉炳章、史立德、周治平26日出席「2021卓越社會責任企業家大獎」頒獎典禮。

 史立德:解決運力問題利出口復蘇

 雖然海外需求復蘇,正帶動本港近月出口數字上升,惟史立德指出,內地廠家正面臨運費上漲及人手短缺的挑戰,「很多廠家的訂單已接到下年,但很可惜(廠家)找不到貨櫃,加上船期疏落,令運費比較貴。即使有貨做起了,也去不到。另外,需求轉旺,內地(廠家)請人亦比較困難」。

 他又認為,運費何時回落要視乎疫情發展,部分碼頭因疫情被逼關閉、拖慢貨船清關,以及船期不穩定,都刺激運費上升。但如果運力問題得以解決,將有助香港出口貿易進一步復蘇。

 事實上,自去年中以來,貨櫃航運業一直面臨運力短缺問題,刺激全球運費急升。反映乾散貨運費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日前創2010年6月以來新高。運力短缺的主要原因,除了海外對物資需求回升,還有防疫措施令各國港口貨船擠塞,拖低貨櫃周轉率,導致「一櫃難求」。

 周治平:冀用可持續發展衡量經營

 同場出席頒獎禮的周治平受訪時表示,持續已久的新冠疫情給港企帶來較大影響,特別是國際國內未能恢復正常來往情況下,令很多做內地生意和國際貿易的企業難以為繼。但新的挑戰也給行業帶來新的機遇,例如企業在可持續發展方面有更多創新思路。

 周治平表示,「近期由工總舉辦的『企業環保領先大獎』,吸引到800多間企業參加,很多香港企業在節約用電、廢料排放控制等方面成績顯著,特別是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幫助鞏固香港作為綠色可持續金融樞紐地位的同時,也能體現企業在『環境污染』這項國際性問題上的社會責任。」他期望,更多企業用可持續發展的眼光衡量經營問題。

 周治平讚揚港企在承擔環保和教育等社會責任領域表現出色,特別是中小企在維持經營的基礎上,仍然願意出錢出力為社會慈善事業做貢獻,這份精神值得鼓勵。史立德則指,企業家需要將奉獻社會的精神星火相傳,特別是在關心年輕人,希望今次活動激勵更多企業家為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劉炳章:藉組屋策略緩解住房難

 活動的另一位主禮嘉賓、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稱,中央提倡共同富裕,大家不要把它理解為平均主義、福利主義。他強調,香港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住房問題,有房的越來越富,無房的「追極追唔切」,如果要讓本港的貧富差距縮小,他支持香港採用新加坡的組屋策略,將一部分土地免費提供出來興建組屋,只供非私樓業主買賣,構建組屋與私樓兩個完全不同的住宅市場。(記者 張智榮、呂明霞、鄭珊珊)

責任編輯:程向明 本港工商界:現階段挑戰機遇並存 經濟前景審慎樂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