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文藝】大館表演藝術季9月開鑼 必睇港式歌廳/流浪貓日記/牆邊練習曲

【文藝】大館表演藝術季9月開鑼 必睇港式歌廳/流浪貓日記/牆邊練習曲

責任編輯:副刊 2021-08-29 15:47:5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9月莘莘學子將開學,表演藝術界中也將陸續展開新藝術季度。大館全新「表演藝術季:SPOTLIGHT」也將於9月至10月期間上演7個本地藝術節目,藉跨界別演出形式,展現本地多元及地道文化。

   《日記VII · 我來給你講個故事……》

  為新藝術季打頭陣的是香港著名舞蹈家梅卓燕的作品,她由1986年開始編作舞蹈劇場《日記》系列,貓的身影將走進其最新作品《日記VII · 我來給你講個故事……》。在記者會上,梅卓燕笑言自己除了人之外,接觸得最多便是貓:「20多歲時已開始留意社區的流浪貓,牠們似是隱藏的,卻又一直存在。」

  梅卓燕曾經在街上看見一隻被遺棄的貓貓,雖然牠雙眼腫脹,但抱起牠時,仍然會用貓掌撫摸梅卓燕。其後她帶這隻貓去獸醫診所,被斷定是患有嚴重的貓感冒,獸醫建議「put to sleep」(安樂死),「但當時一刻,我與貓咪『你眼望我眼』,不忍就此放棄,最後決定嘗試治療一個月。」梅卓燕說。幸好,這隻流浪貓活下來了,並與梅卓燕同居,她形容牠是「貓老師」,令她開始注意社區的流浪貓。從此,收留過很多隻流浪貓的梅卓燕,將種種特別經歷與感受寫成日記。是次表演,將透過文字、光影、聲音及身體語言,書寫多年來與流浪貓同行的經歷。

  日期:916日至19日 時間:晚上8

  日期:918日至19日 時間:下午3

  地點:大館賽馬會立方

  票價:$300

Diary VII.jpg

  港式歌廳《撈鬆》

  「人是鳥、鳥是人,今天在這、明天在那」這句潮州話是劉榮豐母親的口頭禪,劉榮豐雖然未返過鄉下,卻從媽媽日常的聊天中學得一口流利的潮州話,可以說是與媽媽的聯繫,上述那句話正是當年他在留學時期,媽媽經常在電話中跟他說的。他表示:「籍貫其實對身份認同很重要,影響著一個人的文化。」今時今日,只是純粹在申請文件或旅遊時填表需要寫到籍貫,但在日常中,卻鮮有反思到鄉下對於一個人的意義,遑論好些人未曾回鄉。

  在新藝術季,伍宇烈、盧宜均及劉榮豐繼2019年在大館呈獻好評如潮的《Tri 家仔》之後,再次聯手打造全新創作《撈鬆》,從上一代的鄉下方言出發,說唱新一代香港人似遠還近的語言與故事,除了潮州話,還有上海話等等,當中的鄉下話比想像中豐富。節目名稱《撈鬆》即是以往港人對非廣東人的稱呼,於普通話的「老兄」的意思。劉榮豐與盧宜均將會繼續以歌廳cabaret形式,又演又唱,把各式異鄉故事輕鬆混搭於一夜歌聲對談之中,多聲道唱出香港這個文化熔爐的生活與回憶,連結跨代的根源與傳承。

  日期:923日至25日 時間:晚上8

  日期:925日至26日 時間:下午3

  地點:大館賽馬會立方

  票價:$300

LauZone.jpg

  環境體驗劇場《牆邊練習曲》

  常說香港是福地,但原來這個小島也曾經歷過一連串猛烈的火山爆發,在西貢一帶更有巨型火山出現過。香港現今是國際大都會,你又知不知道原來採石業也曾經是香港重要經濟支柱,並以生產花崗岩為主?縱難以想像昔日景況,但或者能從大館的花崗石牆、巨型石柱、紅磚等,發掘香港的另一面。

  由2021年澳門藝術節重點節目《大堂巷七號睇樓團》的團隊「歷歷在目」呈獻,以域多利監獄和香港礦石歷史為創作靈感,築修與岩石有關的環境體驗劇場《牆邊練習曲》。觀眾將戴上耳機,步入以花崗岩建成的百年監獄,徜徉於投影、燈光、聲境與表演之中,觸摸由岩石連結的土地,再次凝視天天與人相伴的花崗岩,見證又一次的推翻重組。

  日期:107日至10日、12日至17

  時間:晚上7時及9

  地點:大館各處

  票價:$300

DSC_6693.JPG

  除了上述節目,新季度還將呈獻配合聲音演繹、文學與影像的《幸福家庭與狗》、由網上玩到現場的《癡線一分鐘》、融合泰國傳統舞蹈元素的《五十九如一》,以及由不加鎖舞踴館「#非關舞蹈祭」帶來兩個免費節目——蘇威嘉自由步工作坊及本地新晉編舞陳偉洛《Drink and Dance》,探索身體與「編舞方法學」之間的關係。(記者:Ruth

責任編輯:副刊 【文藝】大館表演藝術季9月開鑼 必睇港式歌廳/流浪貓日記/牆邊練習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