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空谷君子 墨池湖荷

【收藏「琪」觀】空谷君子 墨池湖荷

責任編輯:副刊 2021-08-31 18:30:4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人們常以蘭作為君子的象徵,蘭生於幽谷,無人自芳,不求聞達,寧靜致遠。古人有雲「君子如蘭,空谷幽香」。出自《孔子家語·在厄》:「芝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原意是蘭花生長在幽靜山谷中,即使無人欣賞,仍然芳香四溢,後用來指君子修心養性,志趣高雅,獨身自好,不以外界的環境而改變。 

1630405746873556.jpg

吳三癡作品《空谷君子》,141x46.5cm。

 吳三癡,字深龕,民國寧波浙江人,近代書畫家。工書、善畫,擅寫竹、牡丹,尤精治印,人物、花鳥。他在《空谷君子》的題識中言:「寫蘭蕙用筆已難矣,然得水墨虛靈比難中尤難也!故今古學之者眾,而獲其神化者少,無他技,胸羅經書,目空富貴。」畫家需「胸羅經書」,淡泊人生,而繪製蘭蕙時,則重在其「虛靈」,墨色濃淡、筆力虛實間盡顯功力。

  此圖繪製生長在峭壁上的野生蘭草,上下相承,左右呼應。濃淡、乾濕筆墨凸顯石與蘭的自然形態。用筆瀟灑自如,畫面生意欣然,展示出峭壁上蘭的頑強生命。上部的題字,揮灑縱橫,書法行氣疏密跌宕,與畫面主體相輔相成,盡顯畫家精湛的書畫功力及其脫俗不凡之氣節。

1630405746373710.jpg

杉陰作品《漫畫湖荷》,131x36cm。

 與空谷幽蘭不同,荷有另一番風格。如同杉陰於《漫畫湖荷》中所題:「漫畫湖荷不厭多,香風吹入墨池波。」荷池生機盎然、清風怡人。圖中所見,畫家並未描繪「接天蓮葉無窮碧」的景象,而是抓住荷塘一角,用蒼勁的筆法描繪幾枝不同形態的荷花,寥寥數筆勾畫出荷從含苞待放到開花結果的生命歷程。

 畫家將湖荷用濃淡不同的墨色繪於紅紙上,給人強烈的視覺感受,鮮豔的背景下以簡練的線條和墨色描繪出荷的生命力。此圖注重筆性的簡拙與勁健、用墨的滋華韻味,雄渾蒼湧與峻逸明麗兼而有之,蘊含一種空曠、深遂的韻味。(文:蕭芬琪)

 1630405746709474.jpeg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空谷君子 墨池湖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