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州以立法形式確立慈善領域多項探索成果

廣州以立法形式確立慈善領域多項探索成果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01 15:21: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廣州市慈善促進條例》9月1日起正式施行。廣州率先啟動慈善領域立法,用法治手段來引領慈善事業發展。根據上述條例規定,慈善活動應健康有序依法依規開展,並通過打造「線上線下」慈善平台和空間,建立慈善行為紀錄制度等形式,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慈善事業。

 廣州市民政局慈善社工處負責人介紹,《廣州市慈善促進條例》將多項廣州在慈善領域中的探索成果以立法形式予以確立。

 2013年6月廣州成立首家慈善組織第三方社會監督機構——廣州市慈善組織社會監督委員會,提升慈善透明度和公信力;2017年,廣州市創新提出創建「慈善之城」,計劃打造「人人慈善為人人」的廣州慈善發展樣本。

 2016年以來,廣州市通過多項慈善活動共籌集款物29.86億元,慈善捐贈和慈善活動的年增長率都超過10%,慈善信息公開達標率100%。

 上述條例要求廣州慈善活動開展重點突出公眾參與、全民共享。開拓月捐、網絡眾籌、運動眾籌等新型募捐方式;推動慈善捐贈由捐錢捐物向捐技術、有價證券、產權、服務等領域拓展,鼓勵設立慈善信託等便民捐贈活動。讓慈善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為進一步打造線上慈善便易平台,《廣州市慈善促進條例》規定,鼓勵發展互聯網慈善,民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為公開募捐網絡平台的開發、運營提供幫助,並依法對平台發布公開募捐信息、開展公開募捐等行為進行監管。

 此外,《廣州市慈善促進條例》規定鼓勵和支持成立慈善行業社會監督機構。該市民政部門應當為慈善行業社會監督機構對慈善組織、慈善活動進行評價和監督提供指導。該機構在中國各地的慈善條例中首次出現。

 據了解,近年來廣州在互聯網慈善中的探索取得一定成效。通過打造聯募平台和搭建慈善醫療救助平台等,為大病患者提供綜合性醫療救助服務等。同時上線廣州公益「時間銀行」,打造集志願服務發布,志願服務時數紀錄,積分捐贈和兌換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社區志願服務信息平台,目前註冊志願者超過21萬名,累積志願服務時數超139萬小時。

 此次立法中,《廣州市慈善促進條例》規定政府部門對在慈善事業發展中做出突出貢獻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給予表彰,在全社會營造行善光榮的良好氛圍;建立慈善行為紀錄制度,鼓勵用人單位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聘用有良好慈善行為紀錄的應聘者,對慈善事業發展做出較大貢獻的個人,其本人或者家庭成員生活遇到困難提出救助申請的,應當優先予以救助。

 此外,為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廣州市慈善促進條例》規定,應當依託各類公共服務平台,為開展社區慈善活動提供場地和其他便利。據了解,截至目前,廣州市共設立社區慈善基金417個,推動慈善資源下沉社區。

 為進一步加強慈善人才隊伍建設,《廣州市慈善促進條例》制定人才培養和引進政策、加強從業人員培訓和建立人才培養基地等。

責任編輯:朱劍明 廣州以立法形式確立慈善領域多項探索成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