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溯源鬧劇失敗後  美國如何不再令人失望?

溯源鬧劇失敗後 美國如何不再令人失望?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9-03 10:46:20 來源: 中新社

 日前,美國情報部門「操刀」的所謂「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報告」發布公開摘要。報告摘要發布後,美國《華爾街日報》嘲諷說,關於新冠病毒的起源和傳播給人類的途徑,大約18個情報機構工作90天後,得出了所有人都知道的結論——他們不知道病毒是如何產生並傳給人類的。《華爾街日報》說,這份報告「讓你想知道為什麼美國人每年要為情報機構支付858億美元」。

 這場溯源鬧劇以徹底的失敗劃上暫時的句號。路透社稱,「這份報告可能會讓人失望了,因為它無法得出這個致命流行病起源於中國的明確答案。」對那些試圖以溯源抹黑中國的美國政客而言,這份報告的確令其失望。迫於主流科學界和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報告承認,新冠病毒人為合成的可能性不大,也不大可能作為生化武器,中國政府在疫情暴發前並不了解這種病毒。

 美國的溯源政治操弄不僅令「操刀」的政客失望,更令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多國科學家、媒體及民眾失望。英國政治與國際關係分析師湯姆·福迪在今日俄羅斯新聞網以《拜登政府新冠病毒溯源報告沒得出任何結論,但美國不會停止指責中國》為題刊文揭批,美國情報機構未能就「實驗室洩漏」假說提供任何證據,然而「指責中國」的戲碼將永無止境。由於美國的破壞,新冠病毒的真正起源將越來越難以確定。

 美國《洛杉磯時報》日前報道稱,最近幾個月,所謂新冠病毒從中國實驗室「逃逸」的理論已從各大媒體頭版消失殆盡,這使「實驗室洩漏論」看起來更不可能。這篇報道指出,確定病毒的起源很重要,因為它將指導國際社會為避免未來的疫情大流行時可以採取的步驟。但是,如果溯源的方向錯了,意味着全球資源將被浪費在徒勞無益的措施上。

 概而言之,美國此前的一系列溯源政治操弄,已嚴重干擾及破壞了全球抗疫合作。在情報機構「操刀」的溯源鬧劇失敗後,美國如何不再令全世界真正心繫抗疫的人失望?

 一方面,美國須放棄對中國的抹黑,與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攜手抗疫。「也許我們現在可以回歸科學了吧,帶着尊敬與中國同事一起向前,更好地了解新冠病毒的起源和早期傳播。」總部設在美國的非營利性研究機構生態健康聯盟中國和東南亞科學與政策顧問休姆·菲爾德在社交媒體呼籲。這名流行病學專家指出,不能「譴責和指控中國18個月,然後又抱怨人家不合作」,「說好聽的,這是幼稚和荒謬,說不好聽的,這是虛偽和自私」。

 另一方面,美國需在應對國內疫情方面積極有效作為。據美聯社報道,華盛頓大學的新冠疫情模型顯示,預計到9月中旬,美國每日死亡人數將上升到近1400人,然後緩慢下降。從現在到12月1日,預計會出現9.8萬例新增死亡病例,總死亡人數將接近73萬。面臨如此險峻的疫情形勢,美國政府應以保障美國民眾的人權為己任,遏制病毒的傳播,努力爭取挽救更多的生命。

   頂圖:俄衛通社。

責任編輯:羅維維 溯源鬧劇失敗後  美國如何不再令人失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