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送戲飛】看電影:有片|米高基頓演睿智律師 帶出人命價值的反思

【送戲飛】看電影:有片|米高基頓演睿智律師 帶出人命價值的反思

責任編輯:副刊 2021-09-05 14:47:0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曾經擔演第一代《蝙蝠俠》、近年在新版《鐵甲威龍》、《蜘蛛俠:強勢回歸》演奸角的荷里活老牌影星米高基頓,一改超級英雄電影戲路,在傳記電影《911算命律師》中飾演為慘劇死傷者制訂賠償方案的律師。向觀眾呈現災後極具張力的索償爭議,激發出人情與法理之間的火花,引發觀眾反思人命的價值。

  20年前的「911」悲劇,許多人依然歷歷在目。然而後續仍有鮮為人知的重大危機,這宗慘劇引發美國有史以來最大型的災後賠償,一旦處理失當,有可能會導致該國經濟崩潰。

01.jpg
米高基頓飾演的范伯格,在 911恐襲後向國會自薦擔任特別主事官,負責制訂賠償方案。

  改編自律師回憶錄

  電影《911算命律師》改編自主理「911」爭議賠償案的律師堅尼斯范伯格的回憶錄《What Is Life Worth》,范伯格表示這本回憶錄自2005年出版後沉寂逾10年,從未想過會被改編成劇本,而且拍出來的效果是如此確切地表達了他與涉案人士當年所經歷的思緒起伏。「無論幕前幕後都成功地捕捉了我們當時的心態,那是令人虛脫的經歷。我要向編劇、導演和演員致以莫大敬意。」范伯格期望藉電影讓公眾清楚當年基金如何成功運作,並如何影響著現今社會。

02.jpg

范伯格(左二)把擔任特別主事官的經歷寫成回憶錄《What Is Life Worth》。

  這場涉及億萬賠償金額的傳記電影,由金像提名影帝米高基頓、艾美賴恩等主演。米高基頓在開拍之前,特意訪問范伯格本人,但與對方討論的並非劇本內容,而是想知道范伯格當時的感受、如何應對那些受害家庭、傷者康復的情況、如何計算人命的價值等。米高希望完全理解並且代入真實人物的處境和心情,皆因他所飾演的是一位戰績彪炳、擅長解決爭議賠償案的律師,受命擔任「911」受害者的賠償基金特別專員,既要面對各界冷嘲熱諷、官僚作風及政治角力,又要抵住艱巨工作帶來的沉重壓力,角色的內心戲極考演技,米高希望能將當事人最真摯的情感和反應呈現在大銀幕上。

04.jpg

甘美比羅(艾美賴恩飾)是范伯格律師樓的行政主管,與范合作無間。

  藉電影喚醒世人同理心

  導演莎拉歌蘭祖露透露,希望作品既能感動並娛樂觀眾,又可呈現歷史真實。編劇麥斯波倫斯坦要將長達數年的複雜案件,濃縮成觀眾能夠消化的兩小時電影,為了避免犧牲真相或是拍成過於嚴肅的紀錄片,他簡化了索償的細節,又把受害者的故事適當地拼合一起,期望通過受害者的經歷觸動人心。編劇表示時至今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比以前更加疏離,而電影正好讓沒有切身經歷過「911」的觀眾重新感受當年受害人的處境,喚起同理心,連繫彼此的心靈。(記者:雲遜)

05.jpg

琪雲(羅娜班蘭迪飾)是消防員阿尼的遺孀,丈夫因參與911救援工作而不幸喪生。

小心劇透

  專研賠償調解的律師範伯格(米高基頓飾)獲美國國會委任負責制訂賠償方案,並要在限期內獲八成死難者家屬參與,才能避免重大經濟危機。家屬難以接受人命價值是由一條憑出身、地位而斷定的公式所計算,要求范伯格修正方案。隨着限期迫近,范伯格若要與家屬達成共識,必先體會人命的真正價值。在人情、法理、國家經濟危機之間,他將要如何選擇?

06.jpg

  睇商報有着數

  為感謝香港商報讀者的支持,本報現送出《911算命律師》優先場戲票(9月7日星期二)10張。由即日起至9月6日下午5時前,讀者只須答中電影問題,把答案、英文全名(與身份證相同)、聯絡電話號碼及地址,電郵至ma@hkcd.com.hk,註明「索取《911算命律師》優先場戲票」,答中電影問題的讀者,將有機會獲得換票證兩張,數量有限,送完即止。鳴謝:洲立影片

  問題一:電影講述的是哪一場恐襲事件?

 

  問題二:律師範伯格回憶錄的書名是?


責任編輯:副刊 【送戲飛】看電影:有片|米高基頓演睿智律師 帶出人命價值的反思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