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林下風雅 故宮院藏76件「高士圖」1日亮相文華殿

林下風雅 故宮院藏76件「高士圖」1日亮相文華殿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01 12:58: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林下風雅——故宮博物院藏曆代人物畫特展(第二期)於2021年9月1日至10月31日在故宮博物院文華殿書畫館展出,展期兩個月。

 人物畫是描寫人物形象與活動的傳統中國畫畫科之一,因其勸誡教化的社會功能和對現實生活的再現,受到人們的重視。大量優秀作品流傳至今,是了解和探究古人思想情趣、生活狀態的重要史料。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人物畫研究,故宮博物院從今年起舉辦4期「故宮博物院藏曆代人物畫特展」系列展覽。此次「林下風雅——故宮博物院藏曆代人物畫特展(第二期)」從院藏人物畫中,選取76件兼具藝術性和歷史價值的珍貴畫作予以展示。

 「林下風雅」指的是幽居林泉的高士及其軼事、雅趣。通常,畫史上將描繪這類題材的作品歸為人物故事畫,亦統稱為「高士圖」。本次展示的76件畫作,包括周文矩《琉璃堂人物圖》卷(舊題韓滉《文苑圖》卷)、趙佶(傳)《聽琴圖》卷、李唐《採薇圖》卷、王振鵬《伯牙鼓琴圖》卷、文徵明《蘭亭修禊圖並書蘭亭序》卷等。評價與欣賞人物畫,不僅要關注其作者的表現技巧、藝術水準,更要發掘其背後的歷史文化內涵。通過展覽,不但能藉由繪畫作品起到深入了解和弘揚傳統文化的作用,更有利於增強民族自信心與凝聚力。

 中國傳統文化中,文人士大夫心懷家國,銳意仕進之餘,往往也在不得意時崇尚隱逸思想,退居林壑。早在魏晉時期,士族出身的文人以逍遙放達的人生觀,嘯傲山林,詩酒流連,遂有「竹林七賢」之倜儻,「淵明歸去」之高蹈,「蘭亭修禊」之風流,成為表現隱逸思想的人物故事畫之濫觴。這類作品,充分展現了畫家豐富的藝術想像力,作為傳統繪畫的經典「母題」,至今沿襲不絕。

 兩宋以降,文人畫興起並成為畫壇主流。人物畫在勸誡教化、闡揚宗教的功能之外,畫家通過描繪文學作品裏的高賢故事,或紀錄現實生活中文人的生活場景,以突出他們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雋永精緻的生活品味。同時,也寄託了作者仰慕先賢,嚮往自由的情愫。元代之後,由於山水畫走向成熟與繁榮及其審美取向的影響,這類作品在注重表現人物精神氣質之餘,更強調山水、園林背景的描繪與烘托,人物畫與山水畫的結合更為緊密,並逐漸蛻變為山水的點綴與附庸。專門的人物故事畫則既有承續兩宋嚴整精麗畫風之作,亦多筆意秀雅、格調閒適之作,成為人們寄興、投贈、賞玩的重要載體。(記者 林彬彬)

 封面圖為五代 周文矩 《琉璃堂人物圖》卷。

QQ图片20210901130209.png

 南宋 李唐 《採薇圖》卷

QQ图片20210901130224.png

 明 戴進 《商山四皓圖》軸

QQ图片20210901130238.png

 清 石濤 《人物故事圖》卷(局部)

QQ图片20210901130318.png

 北宋 趙佶(傳) 《聽琴圖》軸

QQ图片20210901130330.png

 宋人 《會昌九老圖》卷

QQ图片20210901130342.png

 元 王振鵬 《伯牙鼓琴圖》卷

責任編輯:朱劍明 林下風雅 故宮院藏76件「高士圖」1日亮相文華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