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忠義精神昭日月,佑民福國永山河

忠義精神昭日月,佑民福國永山河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08 00:35:26 來源:香港商報

 自古及今,忠義精神都是中華民族倍加尊崇的優秀美德,歷代史書都專門設有《忠義傳》,以表彰為國為民做出突出貢獻的忠義之人。

 忠是正直之德。存心居中,不偏不倚,心無二心,意無二意,盡心盡責,不懈於心,便是忠。《說文解字》說:「忠,敬也,盡心曰忠」。孔子把做人忠信視為君子行為處事的根本。一次,孔子學生子張問孔子,有什麼是到處都被認可,都能行得通的辦法嗎?孔子回答:「言忠信,行篤敬,雖蠻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篤敬,雖州里行乎哉?」意思是:說話忠誠守信,行為敦厚恭敬,即使在蠻貊地區,也行得通。說話不忠誠,不講信用,行為放蕩無禮,不懂得尊重,即使在本鄉州里,也無法立足。

 義是合宜之理。明是非,知善惡,尊賢重德,修心正己,按照正義或道德規範的要求有所為有所不為,便是義。《釋名》說:「義,宜也。裁制事物,使各宜也。」「義」是一切道德的根基,是人最基本價值觀的行為體現。孔子說:「君子義以為上」、「義以為質」、「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指出君子的一切行為處事衡量標準,都要合乎義。

 關公是中華民族歷經一千八百多年無數中華兒女共同尊崇並認可的忠義精神的完美化身、優秀代表和文化符號。關公的忠義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忠臣義士挺身而出、捨身報國、慷慨赴義、奮勇殺敵,成為歷朝歷代愛國主義教育的主要輸出口,為中華民族的興盛發展提供了源源不絕的精神力量。

 清乾隆皇帝為北京地安門關帝廟題聯云:「浩氣丹心,萬古忠誠昭日月;佑民福國,千秋俎豆永山河」。高度讚美關帝的忠義品格與日月同輝,關帝佑民福國的功德與山河同壽。

 乾隆帝還親為地安門關帝廟撰寫碑文稱:「(關帝)生為英,歿為靈,其功德勿沫於世,世亦相與俎豆屍祝以神之。然未有不推乎正直聰明足立萬祀人倫之表,故睪然尊而宗之以為神聖焉。蓋聖而神之,所以著聖道之精,神而聖之,所以明神道之正」,「將闡夫神與聖之所從來,所以為人道扶植綱常,助宣風教,即制祀之原胥不外是」。頌揚關帝「著聖道之精」,「明神道之正」,「為人道扶植綱常,助宣風教」,成為中華文化史上唯一實現「聖道」、「神道」、「人道」三位一體的至尊至聖神明。

 在中華民眾的心目中,關帝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在每個人的潛意識中播下了忠義精神的種子。

 明思宗崇禎年間,都察院右都御史、戶部尚書李長倩奉命在福建督辦糧餉,清軍已經越過了仙霞嶺,守將鄭芝龍元帥暗中將守城官兵全部撤走,他頓足捶胸,打算以身殉國,報效朝廷。

 他飲下毒藥,寫下遺書,見到關帝在自己面前顯聖,然後離去。他急忙跪拜,指着牆壁對家人說:「關聖在此,汝等見之否?」他的家人都說沒看到,因為此處新遷,還未供奉關帝。李長倩方才明白這是關帝感其忠義,故而顯聖,以成全其忠義之舉,於是仰天長嘯,含笑而終。

 除李長倩外,興化李氏家族李信及子孫「一門殉節」;李長似、李瀾、李思諫女等捐軀殉國;李思訓、李清、李淦、李法等18人,以拒仕新朝、不應科舉等方式堅守對明朝的忠誠。明清之際,興化李氏家族以忠義精神踐行了「盡忠報國,無負君恩」的家訓。

 雍正十三年,彰化知縣秦士望在《關帝廟碑記》中說:「夫自古忠臣義士,生為正人,沒為神明,皆足以奠俎豆、享血食:然或祀隆於一代,或廟建於一方,……自漢迄今,日新月盛,惟帝一人。論者謂:其德配尼山,聖分文武,忠同日月,氣塞天地」。

 關帝忠義精神,是中華民族永不衰竭的精神動力,是中華民族永葆常青的精神脊樑,其所蘊含的價值觀念和行為準則,早已融入中華民族每個人的心中,成為中華兒女世世代代精神信仰的中心。關帝忠義精神,實質就是彪炳日月、大氣浩然的華夏魂,是忠昭日月、義炳乾坤的精神圖騰。

 弘揚關公忠義文化,傳承關帝忠義精神,勉勵社會正氣正義,促進民眾道德進步,必將為中華復興積蓄難以估量的精神力量。

 弘揚關帝文化 彭允好

責任編輯:朱劍明 忠義精神昭日月,佑民福國永山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