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市府下月來港發人債 林鄭指深港金融合作上新台階

深圳市府下月來港發人債 林鄭指深港金融合作上新台階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09 00:27:28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質詢時間時強調,中央的立場一直都是非常重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她又證實市場傳言,深圳市政府下月將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為首個於本港發債的內地市政府。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張華峰昨在立法會提到「十四五」規劃時稱,近日中央宣布成立北京證券交易所後,相繼推出橫琴及前海方案,期望港府在金融發展上能跟上內地步伐,並詢問林鄭月娥有關跨境交易、家族辦公室及綠色債券等問題。

 林鄭:中央惠港措施陸續出台

 對於坊間有意見認為香港未必可以受惠於國家政策,亦會面臨更大競爭。林鄭月娥回應時引述中國證監會的消息稱,中央會繼續維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金融業仍有發展空間。她呼籲大家要裝備好自己,迎接國家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定位的重大舉措。林鄭形容她昨日是在派「定心丸」,未來將有更多措施會陸續出台。

 林鄭月娥續稱,她剛到深圳出席會議,其中一個會議正是有關金融,深圳市政府將成為內地首個在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的市政府,料下月實行,深港金融合作將踏入新的台階。

 本報上月報道,深圳擬在港發行人民幣離岸地方政府債券,規模不超過50億元人民幣。根據深圳市財政局公告內容,募集資金或重點投向發展綠色經濟。

 學者:強化港金融地位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評論指,過往主要由中央政府來港發債,較少由內地市政府發行,今次如果落實由深圳市政府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屬於新舉措。不過,反過來說,香港的債券市場本身就比較弱,一直以來沒有好產品。若能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對發展香港金融業是相輔相成,可以說深圳發債強化了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對於今後的債券市場發展,麥萃才指出,如果今次安排能夠成功,可以起到示範效應,讓其他市政府亦會考慮在港發行債券,從而加快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另外,他認為,深圳債券增加債券投資途徑的同時,也可令人民幣更加國際化。(記者王丹丹)


 許正宇:正檢討創業板定位

 有議員在昨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批評港府忽視創業板(GEM),形容為「生仔唔養仔」。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否認相關說法。他強調,當局一直進行活化創業板工作,港交所(388)已就創業板定位等問題展開檢討工作。

 許正宇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指出,GEM取消轉往主板上市的簡化轉板申請程序,主要是考慮到以往創業板發行人較常出現股權高度集中、流通量不足,股價波幅顯著等問題,市場普遍質疑有關程序可能被一些質素不佳的發行人利用,透過在創業板上市,日後較容易轉主板。

 許正宇指出,港交所2017年諮詢市場意見,在2018年將GEM重新定位為一個獨立的交易板塊,為中小企提供集資平台。為維持主板及GEM在定位上的顯著分別,GEM申請人於上市時最低市值由1億元增至1.5億元,最低公眾持股價值由3000萬元增至4500萬元。同時,主板上市申請人上市時最低市值,由2億元相應調高至5億元,最低公眾持股價值由5000萬元增至1.25億元。措施有助改善市場整體素質,不會剝奪中小型企業在港上市機會,長遠可促進主板及GEM發展。


責任編輯:朱劍明 深圳市府下月來港發人債 林鄭指深港金融合作上新台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