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5港青赴國際法律組織任職 林鄭:體現「一國兩制」優勢

5港青赴國際法律組織任職 林鄭:體現「一國兩制」優勢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10 12:20: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今日(10日)舉行香港特區青年人才赴國際法律組織任職發布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5位港青律師赴相關國際法律組織任職,體現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中的獨特優勢。憑藉着「一國」之本,港青可赴聯合國及國際組織任職,承擔國家國際義務,服務國家涉外建設。希望港青可以累積在國際機構工作經驗,突破視野和知識領域,為香港和國家做貢獻。

 林鄭:有助鞏固和提升香港法律樞紐地位

 林鄭指出,本港5位來自不同部門的公務員現分別在紐約、維也納和日內瓦的聯合國機構任職,他們對工作體驗十分滿意,眼界大開,增加了對國家在聯合國工作的認識,有了更強的國民身份認同感。新冠疫情對他們的工作有部分影響,但國家給了他們很多支援。無論是在特區政府律政司與國際組織磋商的過程、還是在遴選人員的過程中,中央政府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都給予指導。

 林鄭續指,借調香港特區青年人才到國際法律組織任職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律政司先後與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海洋國際司法會議以及國際統一司法協會三大著名國際司法組織簽署安排。希望5位港青在國際法律組織任職回來後,會成為本港寶貴人才,鞏固提升香港法律樞紐地位,冀未來可有更多港青到國際機構任職。

 林鄭說,法治是香港成功的關鍵,而法律服務一直是香港的優勢。根據基本法,香港在回歸後保留普通法法律制度,是國家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香港法院行駛獨立司法權力,在國際享有良好聲譽。香港法律基礎設施完善,知識產權受嚴密保護,仲裁和調解發展成熟。香港本地和國際法律人才雲集,有逾11000名執業律師、約1600名執業大律師、約1500名來自30多個司法管轄區的註冊外地律師,多家主要國際律師事務所都在香港設有辦事處。國際法律專業人士帶來民事法及商業法領域的額外經驗,也在處理國際交易上帶來國際視野及經驗;而香港作為全球貿易、金融和商業中心,也讓法律服務人才在銀行及金融、航運、建築、知識產權、資訊科技等領域均擁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

 林鄭表示,香港在法律上的優勢,讓本港成為海外和內地企業首先營商地點。在經濟全球化下,企業需要處理越來越頻繁的跨境民、商事法律關係,香港可以為這些企業提供所需的法律服務。特別是國家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隨着參與「一帶一路」的眾多國家加強合作,基建以及其他項目的推展,以至越來越蓬勃的商品及服務貿易,都會大大增加對法律服務,包括爭議解決服務的需求。在粵港澳大灣區,也涉及跨境法律應用。粵港澳大灣區範圍涵蓋三個不同司法管轄區,為民、商事法律帶來一定的挑戰,需要大量具跨境法律經驗的專業人才,協助處理因跨境人員、資金、貨物、服務流通而可能引起的法律衝突,建立能夠支撐大灣區長遠經濟發展的法律基礎制度。

 林鄭強調,要把握《十四五規劃綱要》、「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需要大量的人才,包括專業國際法律人才。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着力通過教育培養更多人才,也會以不同途徑吸引海內外人才到香港發展。安排特區青年人借調到國際法律組織任職的計劃,將讓參與者豐富對國際法律事務、全球治理規則的專業知識和視野,他們回來後肯定會成為寶貴人才,有助鞏固和提升香港法律樞紐的地位。她希望在中央以及外交部駐港公署的大力支持下,未來會有更多香港青年人可以有機會,通過參與不同計劃到國際機構任職。

1631261708451070.jpg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上午出席在外交部駐港公署舉行的香港特區青年人才赴國際法律組織任職發布儀式。圖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右四)、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前排左四)、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前排左三)、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前排右三)、駐港國安公署聯絡局局長鄧建偉(後排右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前排右一)、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後排中)、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前排左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前排右二)和其他嘉賓在儀式上合照。

 陳冬冀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及香港故事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致辭時表示,遴選香港優秀青年到國際法律組織任職意義重大,希望5位香港的青年人才能珍惜學習歷練機會,秉持愛國愛港情懷,並展現香港青年風采。

 陳冬引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有家國情懷,也要有人類關懷,發揚中華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為公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陳冬說,遴選香港優秀青年到國際法律組織任職意義重大。這一項目的順利推進,源於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成於外交公署和特區政府律政司的共同推動,也離不開香港青年的自身努力。

 陳冬還提出3點希望與5位港青共勉:一是珍惜學習歷練機會。這是香港青年繼2019年第一批赴聯合國任職之後,又一次通過國家搭建的橋樑,走進國際組織,邁向世界舞台。到國際組織學習歷練,是許多香港青年十分渴望的機會,只有國家日益強盛和「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才能得以實現。這是5位港青個人的機遇,也是香港特區的榮譽。在國際法律組織中工作,既可以豐富專業知識、提高工作能力,也可以多視角、多渠道了解世界、認識國家。希望他們珍惜機會,努力學習,拓展視野,增長才幹。

 二是秉持愛國愛港情懷。隨着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中國在全球治理中正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國際組織是處理國家間事務的重要平台。每一個國際組織都是「小聯合國」,每個職員都是各自國家的「形象大使」,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派出國的形象。希望港青自信自尊,展現良好的法律素養和專業精神,並主動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故事、中國香港故事,宣介「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三是展現香港青年風采。5位港青都具有國際視野、語言優勢、專業特長,是好中選優的香港青年法律人才。希望大家在新崗位、新環境中,克服困難、迎接挑戰,在工作中展現精益求精的專業精神,在生活中廣交朋友,體現謙和包容的氣度,展現香港青年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

 劉光源:提升香港法治在全球魅力值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劉光源表示,法治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法治成為香港所長,國家所需的重要交匯點。港青赴國際法律組織任職不僅能展示特區法律人才的競爭力,提升香港法治在全球的魅力值,也能通過親身參與國際法的一項實踐,了解國際規則制定的前沿動態和實踐的經驗,服務國家涉外法治建設。

 劉光源說,香港青年受惠國家高速發展,擁有更多在國際平台大顯身手的機會,港青才走出去,是國家外交為港青辦的一件實事、好事,體現了外交惠港的積極成效,相信港青走出國門後,將帶回更多的發展所需知識、本領,以及事業,為香港不斷聚集發展的動能。

 劉光源又與香港青年分享4點希望,第一,以青春之我,世界之我,涵養國際情懷;第二,以青春之我,國家之我,弘揚愛國精神;第三,以青春之我,實幹之我,擔當時代責任;第四,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練就過人本領。

責任編輯:蔣璐 5港青赴國際法律組織任職 林鄭:體現「一國兩制」優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