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設粵首個「首貸」服務中心 深圳鹽田新行政服務大廳啟用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設粵首個「首貸」服務中心 深圳鹽田新行政服務大廳啟用

責任編輯:黃鶯 2021-09-12 10:30: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10日上午,深圳市鹽田區新行政服務大廳正式啟用。據悉,這是鹽田區在政務服務改革創新方面推出的又一重大舉措,也標誌着鹽田區政務服務邁入2.0時代,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鹽田區委書記陳清,區委副書記、區長鄧飛波,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候選人、區政協主席喬宏彬,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徐開軍,區領導郝建勇、曾堅朋、張玉領、張雄漢、鄧德良出席活動。

 近年來,鹽田區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積極推動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在提升政務服務品質和優化營商環境方面,通過技術、理念和機制創新,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企的措施,不斷促進營商環境優化,努力打造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1631413802534120.jpg

 為提升政務服務質量和水平,鹽田區通過整體式流程再造,以「全周期」「全流程」打通數據壁壘,建立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務模式,提供45個自然人事項、10個法人事項的主動提醒服務,推出8個自然人、38個法人主題服務和人才、企業、政策扶持3大特色服務,持續打造主動、精準、整體式、智能化政務服務模式,取得豐碩成果。2020年,鹽田區「整體式政務服務和智能審批模式創新」榮獲全國「政務服務改革創新獎」和「政務服務創新獎」,入選深圳市「圳·治——2020深圳治理現代化優秀案例」,「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智能政務服務」獲評「廣東省政務服務創新優秀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開辦企業一窗通專區」不僅可為企業開辦提供一窗通、一站式優質服務,0.5個工作日內即可完成企業開辦所有事項審批,並為企業贈送開業大禮包,貼心送上營業執照、免費刻制的公章、稅控盤和鹽田投資創業服務指南,讓企業輕鬆「拎包入駐」。「銀行服務專區」率先在全市為新註冊企業現場開設銀行賬戶,打通開辦企業最後一環節,實現真正了企業開辦「零成本」、全過程「一站式」服務。不僅如此,鹽田區還率先全市在「企業開辦專區」提供銀行現場開戶業務,並設立了全省首個「首貸服務中心」,幫助中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問題。

 此外,鹽田區還在全市首創推出主動精準上門和全生命周期服務,通過大數據精準分析目標人群的服務需求,對應辦未辦事項進行主動提醒、主動對接需求並提供上門貼心服務。加強大廳精細化管理,為老、孕、殘、軍等群體開設綠色通道,開通「涉外服務專窗」,設立「紅色驛站」和黨員服務崗,完善便民服務,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

 記者注意到,鹽田區新行政服務大廳整體面積約2100平方米,在設計方面對標政務服務標桿大廳,融合山海美城、親民惠民等理念,設有服務窗口31個,進駐事項820個,整合了原婚姻登記大廳、市監分廳和水電氣服務廳,從辦事人角度合理布局功能區域,設便民諮詢區、業務受理區、開辦企業專區、銀行服務專區、VIP服務區、網上辦理區、等候休閒區、投訴處理區、24小時自助服務區、特色服務區等十大功能區,並提供有免費停車和24小時免費書吧服務。

 陳清強調,鹽田區始終把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管理和服務、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作為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各有關部門要以新大廳的啟用為契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持續創新政務服務方式,用科技賦能、一流服務,增強居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為加快高質量全面建成宜居宜業宜遊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濱海城區,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據悉,接下來,鹽田區將繼續認真落實中央、省、市和區委區政府工作部署,緊緊圍繞高質量全面建成宜居宜業宜遊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濱海城區和「產業興鹽」戰略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進一步深化政務服務改革創新,深入推進政務服務「網上辦、就近辦、馬上辦」,構建線上線下無縫連結的一體化政務服務格局,為企業和市民群眾提供優質的服務,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記者 羅國淮 通訊員 陳琳君 李小輝)

責任編輯:黃鶯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設粵首個「首貸」服務中心 深圳鹽田新行政服務大廳啟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