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西鄉街道「5+N」志願服務隊成立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西鄉街道「5+N」志願服務隊成立

責任編輯:黃鶯 2021-09-13 14:46: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12日,寶安區西鄉街道大眾廣場旗幟飄飄、口號嘹亮,一場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活動啟動儀式正式舉行。寶安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妍霞,西鄉街道黨工委書記龔建榮、黨工委委員李金宇參加啟動儀式。「5+N」志願服務隊的成立,全面吹響了西鄉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新號角,標誌着西鄉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邁入實質推進的新台階。

1631515522535518.jpg

 500名文明觀察員「上崗」

   助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

 當天下午,大眾廣場上儼然成了紅色的海洋,西鄉志願者、各社區宣傳委員、文明觀察員、環衛工人、快遞外賣小哥、退伍軍人代表等早早來到這裏,按照防疫要求相隔一米排著整齊的隊伍,成了大眾廣場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啟動儀式在激情洋溢的《我驕傲我是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詩歌朗誦中拉開了帷幕,鏗鏘有力的話語在廣場迴蕩,在周邊休閒散步的市民駐足,一起鼓掌,見證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活動的啟動。「現在有請文明觀察員代表上台接受聘書!」據介紹,西鄉街道在25個社區聘請了500名文明觀察員,他們是城市的「啄木鳥」,將深入大街小巷,助推創文工作深入開展。文明觀察員代表李慧發言表示:「當前,街道『創文』工作已進入關鍵階段,讓我們人人爭當文明觀察員,充分發揚主人翁精神,為深圳創建第七屆全國文明城市和爭創首屆全國文明典範城市增光添彩!」

 「5+N」志願服務隊成立

   志願服務邁向制度化精細化

 每一位文明志願者就是一顆火種,每一次文明實踐活動就是一束陽光,它將照進新時代,照亮好生活。西鄉街道是全市註冊義工數量最多的街道。在西鄉,到處流動著最美「志願紅」,各類文明實踐活動如火如荼開展,成為西鄉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希望市民朋友都能積極加入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一起來做文明城市的主人。」西鄉街道義工聯理事長寧茂玲發出倡議,號召市民爭當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一起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

 據了解,西鄉街道着力打造理論宣講、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與科普服務、健身體育服務「五大平台」,在全街道成立由街道黨工委書記擔任總隊長的志願服務總隊,並結合「五大平台」成立了14支志願特色服務隊。現場,王妍霞、龔建榮分別為14支志願服務隊授旗,標誌着西鄉街道「5+N」志願服務隊伍成立,構建「1+5+N」志願服務體系。據介紹,「1」是指志願服務總隊;「5」是指理論政策宣講服務隊、助學支教服務隊、文化文藝服務隊、科學技術服務隊、健身體育服務隊;「N」包括醫療衛生服務隊、環境保護服務隊、垃圾分類服務隊、心理健康服務隊等。

 「5+N」志願服務隊伍融合了黨工委講師團、「巾幗宣講隊」「強國」入企班、文化鐘點工、西鄉老體協等團隊資源。聚焦打造理論宣講、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與科普服務、健身體育服務「五大平台」,實現百姓「點單」、實踐所「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的工作模式,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記者獲悉,為推進志願服務常態化精細化,西鄉街道不斷建立健全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工作機制。同時,引導各級領導幹部帶頭做志願者,引導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參與社區志願服務。致力於打造一批主題突出、特色鮮明、高質量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品牌,提高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1631515588742547.jpg

 持續完善志願服務體系

   讓文明實踐之光照亮群眾生活

 志願者是西鄉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示範所的主體力量。據了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的建設是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要舉措。省委、市委、區委高度重視,先後做出安排部署。西鄉街道舉行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活動啟動儀式,標誌着西鄉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先行一步,更上一層。

 李金宇表示,西鄉街道將提高站位、統一思想,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建設,為推動「人文西鄉 智創先鋒 灣區新城」建設提供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文化條件;堅定信心、瞄準目標、真抓實幹,把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任務分解好、安排好、落實好,依靠群眾、吸引群眾,發動社會各界力量積極投入到文明城市創建中,堅決守住全國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精密籌劃、完善機制,建立健全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體系,讓文明實踐照進新時代,照亮群眾的好生活。

 西鄉正塑造深入人心的文明實踐品牌

 西鄉街道「5+N」志願服務隊伍成立,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增添強大助力,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高歌猛進。打造全國文明典範提出更高標準、更嚴要求,西鄉街道要探索創新常態化、長效化工作模式,整合各類社會資源,培育壯大志願隊伍,提供優質精準服務,塑造深入人心的文明實踐品牌,讓文明行為體現在城市各個場景中。西鄉街道立足本地特點,貼近市民實際需求,打造有溫度、有新意的文明實踐「盛宴」,文明發展成果將更廣泛地惠及全體市民。

 聚力釋放文明實踐品牌魅力,西鄉街道做好做實文明實踐大文章,推動文明實踐向各行業各領域拓展,城市文明水準和民生幸福指數將再次躍升。以新思路、新路徑築牢文明實踐根基,弘揚文明和諧新風,彰顯城市文明之美,推動文明實踐結出新的豐碩果實。(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黃鶯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西鄉街道「5+N」志願服務隊成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