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商界選委擔當關鍵角色

【名家指點】商界選委擔當關鍵角色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15 01:17:10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    袁武

 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即將於周日舉行,這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對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促進香港政制穩步發展意義重大。作為商界選委,我定必與中總所屬的商界(第二)界別分組委員攜手努力,竭盡所能,協助工商各界反映意見,秉持中總愛國愛港傳統,積極發揮促進中外經貿橋樑功能,配合特區政府施政、融入國家發展,並推動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構建和諧穩定的營商與社會環境。

 在新的選舉制度下,選委會委員規模由1200人增至1500人,涵蓋工商、金融、專業、勞工、宗教界,以及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人大、政協和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等多個界別,相關安排不僅能強化社會各階層的參與,更有利於吸納更多不同界別精英,充分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原則。

 事實上,本港不少工商界人士除專注業務經營和工商經貿發展外,在其他不同的社會民生領域亦有廣泛參與,今次選委會增加了多個不同界別範疇,無疑讓工商界能通過更多元渠道參與政府施政議政,發揮更大功能,肩負起更大責任與承擔。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及環球政經局勢種種不確定性,令全球以至香港經濟發展充滿挑戰。中央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並落實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進入由亂到治新里程。「十四五」規劃進一步明確香港長遠發展方向,香港必須加快步伐,在新時代新格局下抓緊歷史新機遇。本人與一眾中總選委定當全力以赴,協助成員及工商各業抓緊大灣區、雙循環發展契機。其中,我認為工商界尤其要在以下數個範疇做好部署。

 形成南金融北創科格局

 我們將致力推動業界鞏固及提升各個產業的自身優勢,攜手推動香港在規劃上形成南金融、北創科發展格局,更好地配合大灣區發展,包括積極推動綠色金融、離岸人民幣、配合數字人民幣發展等,充分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功能,同時亦要以科技創新、產業升級為導向,鞏固提升香港工商業競爭力,加大創科資源投放,善用河套區發展,將新界北打造成香港「小硅谷」,並積極聯繫前海、橫琴等最新發展布局,引入國際大型企業研發中心、吸引全球創科資源同海內外頂尖科技人才集聚,將大灣區建設成為金融與創科領域的重要發展樞紐。

 要推動香港有效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當中關鍵是要就現時一些規則限制拆牆鬆綁。我們將致力向特區政府和內地相關部門反映業界訴求。早前,我與中總選委親身到港九多個街站與市民近距離接觸,介紹新選舉制度和選委職能,特別是向市民介紹中總選委參選理念和抱負,聆聽市民意見。其中,我們聽到市民最多的聲音,就是期望香港與內地能盡快通關,讓彼此經貿與民生往來回復正常。作為商界選委,我們定當積極向特區政府爭取與內地加強溝通,冀逐步有序恢復兩地經貿與人員正常往來,讓香港工商經濟重拾動力。

 長遠而言,本港一定要建立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才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相信,各個界別的選委一定會以此為依歸,選出真心為港、做實事的治港者,全力維護香港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作為商界選委,我們亦會發動商界力量,善用中總在內地和國際的人脈網絡優勢,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和「一國兩制」故事,同時亦會關心青年、社會民生發展,為構建繁榮穩定香港、配合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程向明 【名家指點】商界選委擔當關鍵角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