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沃爾瑪否認接受加密貨幣付款 一條假消息爆倉10萬人

沃爾瑪否認接受加密貨幣付款 一條假消息爆倉10萬人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15 01:24:17 來源:香港商报

 美東時間13日,有「消息」指大型零售商沃爾瑪和虛擬貨幣萊特幣(litecoin)建立合作關係,旗下所有商店都可選擇使用「LTC 支付」選項;隨後,沃爾瑪證實這是一條「假新聞」。這一消息導致周一早盤交易時段萊特幣價格飆升,之後又迅即回落。暴漲暴跌之下,加密貨幣市場爆倉人數亦超過10萬。美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再次表示,將對加密貨幣加強監管。

 萊特幣一日如坐過山車

 當地時間13日,GlobeNewswire發布一則新聞稿,聲稱該零售巨頭將允許客戶使用萊特幣進行支付。早在今年8月就傳出,沃爾瑪正招聘加密貨幣專家,來協助制訂加密貨幣策略計劃,以擴大沃爾瑪支付選項。GlobeNewswire發布的上述消息立即引起市場與幣圈震撼,多家媒體以頭條消息進行轉載報道。萊特幣更是一度上漲30%,衝高至236.26美元。

 隨後,沃爾瑪發言人表示,目前它在美國並不接受加密貨幣支付。在沃爾瑪表示該新聞是假消息後,萊特幣迅速下跌,回吐了逾30%的漲幅,來到了24小時的低點170.7美元。當天,沃爾瑪股價亦跌44美分,至每股145.29美元。

 萊特幣創始人李啟威亦證實,該新聞是假的,與萊特幣或萊特幣基金會無關,「不清楚是誰發布的」。萊特幣基金會是一家將萊特幣作為軟件項目來管理的非營利組織。他又稱,萊特幣基金會的社交媒體管理員被該假新聞騙了,故從該基金會的推特帳戶上轉發了這條消息,但我們很快就刪除了推文。李說,該組織將通過其推特帳戶正式為這一錯誤道歉。

 萊特幣24小時之內經歷暴漲暴跌,帶動了比特幣價格暴跌。據CoinMarketCap資料,比特幣價格一度跌破44000美元。據比特幣家園13日夜數據,比特幣24小時內爆倉2.16億美元,萊特幣爆倉2165.27萬美元。24小時內,加密貨幣市場爆倉人數超過了10萬人。

 SEC警加密幣監管趨嚴

 今年以來,圍繞加密貨幣欺詐事件數量不斷攀升。據追蹤加密貨幣市場信息並撰寫加密貨幣市場指南的Crypto Head分析,今年加密貨幣盜竊和欺詐事件數量有望打破2020年創下的38起的紀錄,去年案件數量較2019年上升了40.7%。今年8月底的一項研究顯示,目前為止已發生32起盜竊和欺詐事件,總案值高達29.9億美元。

 而對於加密貨幣的監管,SEC將有下一步動作。據美國參議院網站公布的證詞顯示,SEC主席Gary Gensler在昨日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他已建議工作人員在加密貨幣的提供和銷售、加密交易和借貸平台、穩定幣、提供加密資產或加密衍生品敞口的投資工具、加密資產託管等多個方面加強投資者保護。而幾天前,SEC已發布有關對加密貨幣加強監管的通告。

 女股神睇好NFT市場

 儘管如此,明星基金經理人「科技女股神」伍德透露,她正在關注數碼藝術品NFT (非同質化代幣)的爆炸性成長;她又預測比特幣將在5年內飆升至50萬美元(約388萬港元)。

 據CNBC報道,伍德於當地時間13日在替代性資產管理機構SkyBridge舉辦的SALT會議上表示,她對於NFT一站式交易平台Async Art相當感興趣。她說,「網絡剛出現時,我也有同樣感覺。」惟伍德坦承目前她並未持有任何NFT。

 另外,當地時間13日,全球規模最大網絡券商盈透證券(IB)公布,正式開放客戶在該平台交易加密貨幣。由此,IB成為繼Robinhood之後,少數允許客戶直接投資加密貨幣的主要網絡券商。路透社報道指,IB當日宣布與加密貨幣經紀服務商Paxos Trust Company合作,即日起推出加密貨幣交易功能,使用者可透過IB平台交易及保管比特幣、以太幣、萊特幣現金。IB收取的加密貨幣交易手續費,依成交金額的0.12%至0.18%計收,視使用者每月交易量而定,且無須支付點差費用、溢價及保管費。

責任編輯:程向明 沃爾瑪否認接受加密貨幣付款 一條假消息爆倉10萬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