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院士專家丹霞論碳 助推韶關碳達峰碳中和先行示範

院士專家丹霞論碳 助推韶關碳達峰碳中和先行示範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17 09:45: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16日上午,碳達峰·碳中和「丹霞論壇」在廣東省韶關市舉行,34位國內外相關領域頂尖專家學者、研發機構、社會組織及企業匯聚韶關,共同商討、謀劃推動韶關綠色低碳轉型和新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全力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新型示範區建設和實施路徑,打造雙碳目標實現的「韶關模式」。

62.jpg

 韶關市委聘請6位院士專家為特聘戰略顧問。

 頂層設計韶關碳達峰、碳中和實現路徑

 論壇上,韶關市政府、市科技局、在韶企業與相關科研院所及企業簽署創建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先行示範區等9項合作協議;舉行韶關碳中和產業基金啟動、碳中和產業園啟動、廣東碳中和智庫掛牌、韶關市中發科技成果轉化研究院掛牌等4項儀式;分別為碳中和政府戰略顧問、市政府特聘戰略顧問、廣東碳中和研究院(韶關)院長和名譽院長頒發了聘書;與會院士專家作專題報告,暢談碳達峰碳中和對綠色發展的重要性以及實現路徑。會上,韶關發布《碳達峰碳中和「丹霞倡議」》,倡議緊緊圍繞碳達峰、碳中和「3060」目標,踐行新發展理念,積極參與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

 韶關市委書記王瑞軍表示,韶關將以一個碳中和研究院、一個碳中和產業園、一個碳中和產業基金、一個碳中和智庫、一個碳中和交易平台、一個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示範區「六個一」為實施路徑的碳達峰碳中和「韶關模式」。

 本屆碳達峰碳中和「丹霞論壇」上,來自全國各地相關領域的院士專家、研發機構、社會組織及企業代表,圍繞碳達峰、碳中和、新能源產業發展、韶關行動等相關話題進行交流。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干勇認為韶關在探索碳達峰碳中和的具體行動頂層設計快速反應,立足於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和地緣優勢,通過引進科技人才、布局新能源產業鏈、發展大數據產業等措施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卓有成效,「這是『雙碳』目標下產業轉型發展的一個新路徑和新模式,將為全國同類城市提供示範經驗。」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員、教育部科技委主任謝和平認為韶關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節點,急需將豐富的新能源資源轉變為產業發展優勢,率先揭牌成立廣東碳中和研究院(韶關)、組織召開「丹霞論壇」,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提供科學路徑、技術支撐與政策建議,將助推韶關成為廣東碳中和重要的技術示範和產業應用基地,率先在廣東打造碳中和模板。

64.jpg

 韶關碳中和產業園明陽工業園正式啟動。

 科技支撐創建碳達峰碳中先行示範區

 今年7月,廣東碳中和研究院(韶關)揭牌,這標誌着韶關市為貫徹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創建碳達峰碳中和先行示範區,加快能源轉型,邁出「韶關模式」的第一步。

 9月15日召開的廣東碳中和研究院(韶關)第一屆理事會,將進一步整合現有碳中和技術領域相關優勢科研力量,構建「五維一體」創新發展模式,即「一院(碳中和研究院)、一園(循環經濟產業園)、一基金(專項產業基金)、一平台(碳匯交易平台)、一智庫(專家智庫)」五維融合發展,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提供科學路徑、科技支撐與政策意見。

 為支持地方碳中和產業發展,促進產業聚集,韶關打造碳中和產業基金。該基金啟動後將推動能源結構調整,協助韶關打造碳中和萬億產業集群,創建碳中和示範城市;助力韶關碳中和研究院的科研成果產業化,引入優質項目、高端人才,突破碳中和領域的技術難題,助推韶關加快實施新舊動能的轉換,促進韶關經濟發展。

 為助力政府雙碳目標高質量完成,幫助科技企業碳中和技術路徑高效實現,韶關成立了碳中和丹霞智庫,該智庫將緊緊圍繞碳中和的碳減排、固碳和清潔可再生能源產業的三個方向、傳統集中產業的升級改造、新經濟領域科技成果的典型應用規劃等三個方面提供專業實施方案。目前,碳中和丹霞智庫攜手人工智能標桿企業中科光年,藉助多年在雙碳管理積累的技術優勢和應用實踐,幫助韶關定製開發基於大數據技術的碳中和管理平台,並無償捐贈給韶關,助力韶關快速實現雙碳目標,為韶關建設全國碳達峰碳中和先行示範區賦能。

 打造千億級的新能源產業集群

 論壇當天,韶關市碳中和產業園明陽工業園在華南先進裝備產業園正式動工。該項目從簽約到正式動工僅過去40天,充分體現了「韶關速度」。今年8月,韶關市與中國三峽新能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明陽智慧能源集團股份公司正式簽約,共同開發利用韶關市新能源資源,規劃建設碳中和產業園,主要引進風電產業鏈、光伏產業鏈和儲能產業鏈等企業。

 首期落地建設的兩個項目,分別是異質結光伏組件生產廠和陸上大風機總裝廠,合計佔地面積159畝,總投資11億元。項目建成達產後,可實現年產值40億元,創造稅收3億元,提供超2000個就業崗位。(記者李芳  通訊員沈明禮  楊長虹)

 頂圖:韶關市政府與中科院廣州能源研究所、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責任編輯:靜文 院士專家丹霞論碳 助推韶關碳達峰碳中和先行示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