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王毅分別會見俄羅斯外長、哈薩克斯坦副總理兼外長、伊朗外長、白俄羅斯外長

王毅分別會見俄羅斯外長、哈薩克斯坦副總理兼外長、伊朗外長、白俄羅斯外長

責任編輯:靜文 2021-09-17 12:02:14 來源:中新社

 當地時間9月16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杜尚別分別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哈薩克斯坦副總理兼外長特列烏別爾季、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白俄羅斯外長馬克伊。

 在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時,王毅表示,中方願同俄方在阿富汗問題上加強協調、合力應對,敦促美西方承擔應盡責任,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中方讚賞俄方反對將病毒溯源和人權問題政治化,願同俄方深化背靠背戰略協作,推動國際社會加強抗疫合作。中俄要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溝通協調,共同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繁榮,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

 拉夫羅夫表示,雙方要繼續推進抗疫合作,促進務實交流,擴大貿易規模。俄方堅定支持中方在涉疆、涉港、涉藏以及人權等問題上的立場。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不應成為政治施壓工具。俄方支持中方舉辦北京冬奧會,預祝中國運動員在冬奧會上再創佳績。願同中方一道推動上合組織發揮更大影響,在阿富汗問題上加強協調,共同維護中亞和平穩定,在聯合國等多邊舞台攜手應對信息安全、生物安全、網絡犯罪等全球性問題,密切在亞太事務中的協調合作。

 在會見哈薩克斯坦副總理兼外長特列烏別爾季時,王毅表示,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加快商簽政府間經貿合作規劃和新版投資保護協定,落實好雙方商定的產能合作項目,提升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和運營質量,推進人工智能、數字金融、跨境電商、綠色能源等領域合作。

 特列烏別爾季表示,感謝中方向哈提供疫苗,希繼續推進兩國抗疫合作。哈方反對病毒溯源「陰謀論」,支持中方舉辦北京冬奧會,相信北京冬奧會將取得成功。支持中方在涉台、人權問題上的立場,希同中方就阿富汗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在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深化合作。

 在會見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時,王毅表示,中方堅定支持伊方反對霸權、維護主權尊嚴和合法權益。願同伊方就落實全面合作計劃進行對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能源、資源等領域合作。將繼續為伊抗擊疫情提供幫助。

 阿卜杜拉希揚表示,伊新政府願和中方一道,深入落實伊中全面合作計劃,加快推進運輸、能源、文化、技術、旅遊等領域合作,感謝中方為伊抗擊疫情提供大力幫助,希加強同中方疫苗合作。伊新政府重視鄰國、重視亞洲,讚賞中方支持伊成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願就伊核、阿富汗等問題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

 在會見白俄羅斯外長馬克伊時,王毅表示,感謝白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同中方堅定站在一起,中方也將繼續支持白方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相信白方將不畏強權、繼續發展。中方願協助白方徹底戰勝疫情,共同打造中白健康共同體。

 馬克伊表示,中國是白俄羅斯的偉大朋友,白方堅定發展對華關係,願做中方的鐵杆朋友。感謝中方在國際舞台給予白方寶貴支持,白方將一如既往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所有問題上公開支持中方,反對美西方將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白方希進一步深化兩國務實合作,推動雙邊關係再上新台階。(頂圖為中新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王毅分別會見俄羅斯外長、哈薩克斯坦副總理兼外長、伊朗外長、白俄羅斯外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