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大鵬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揭牌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大鵬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揭牌

責任編輯:黃鶯 2021-09-18 15:14: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17日上午,深圳市大鵬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揭牌暨大鵬自然童書館開館儀式在大鵬所城怡文樓舉行。市委黨史學習教育第二巡迴指導組組長林苗,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廣陽,新區黨工委委員、綜合辦公室主任王繼良,深圳少年兒童圖書館館長宋衛,深圳歷史與自然研究者、「大鵬自然童書獎」發起人南兆旭,深圳全民閱讀優秀推廣人狄春華等參加活動。

圖片4.jpg

 大鵬是深圳的「文化之根」。建於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的大鵬所城,是深圳別稱「鵬城」的由來。作為深圳第一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大鵬所城見證近代海防歷史變遷,這裏不僅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廣東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深圳八景」之首,還是「深圳十大文化名片」之一。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部署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是新時期打通宣傳、教育、關心、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和基層宣傳思想、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陣地。大鵬新區按照中央、省、市關於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要求,將大鵬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選址大鵬所城,是基於大鵬所城豐富的紅色文化、充裕的活動空間和超高的人氣,也是新區探索文物古蹟在保護基礎上的活化利用新模式。大鵬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落戶大鵬所城後,將成為10萬平米的超大型、有特色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圖片7.jpg

 大鵬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將以有着175年歷史的古書房——怡文樓二樓將作為核心服務展陳區,以劉黑仔舊居、東江軍政幹部學校舊址、「紅色街區—戴屋巷」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為陣地,打造「面向群眾沒有圍牆」的理論宣講平台。以大鵬自然童書館、方知書院等文化場所,打造「生態特色兒童友好」的教育服務平台。以百年歷史的「所城—壩光」大鵬古道,串成「山海相連古今結合」的健體服務平台。以城隍廟、北門廣場文化中心等非遺文化基地,打造「非遺文化百年傳承」的文化服務平台。以賴恩爵「振威將軍第」、大鵬海防博物館等遊客集聚地,打造「文明使者」守護古城的志願服務平台。此外,依託新區豐富的科普資源,以進學校、進企業和走出去等多種形式,打造科技與科普服務平台。

 揭牌儀式上,同樣落戶於怡文樓的大鵬自然童書館同時宣布開館。

 今年以來,大鵬新區大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品牌活動「大鵬自然童書獎」實體落地,打造全國首個以自然童書為主題的少年兒童自然閱讀和生態教育空間——大鵬自然童書館。全國首家自然童書館的落戶,同樣為古書房續上了文脈。

 這座建在「古書房」里的現代「童書館」有什麼特別呢?大鵬自然童書館作為文物活化和民生實事的雙贏範例,積極探索文物活化利用新模式,在落實文物古蹟保護基礎上,充分挖潛空間利用,將古建文物與自然教育陣地有機結合。童書館整體設計以大鵬新區幽遠浩渺的海灣和蒼翠蓊鬱的山林為靈感,劃分為「海洋」「森林」「陸地」三大主題空間。

 其中,海洋主題空間以清宮圖為靈感,通過立體的體驗場景設計,展現自然流暢的海浪、靈動的海洋生物。空間留有互動區域,設置互動白板牆、《海錯圖》活動坐墊,通過嚴謹又生動的紀錄,帶來沉浸式的科普互動體驗;森林主題空間提取自然元素,為小朋友提供舒適的學習、閱覽環境。陸地主題空間提取原有傳統建築結構形式,結合展板設計坡頂建築框架,靠中廳環繞圍欄做半通透隔斷,活動軟包牆印有清宮鳥譜圖,同時可作座椅使用。讓小朋友在悅讀的同時也能普及生態知識。在這裏參觀者可以瀏覽到大鵬自然童書獎的發展歷程和獲獎作品等介紹。

 作為全市「我為群眾辦實事」125項重點督辦項目之一,大鵬自然童書館將充分發揮以作為大鵬新區兒童活動中心、自然教育中心為首的三大功能,成為大鵬自然生態對外宣傳的窗口。該館已納入全市少兒圖書館借閱系統,建立便捷的網上預約管理平台,免費對公眾開放,市民家長及小朋友可以免費借閱館內自然圖書,學習自然知識,探索大自然的奧秘,打造大鵬所城又一靚麗名片。

 據介紹,大鵬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大鵬童書館都將於近日正式面向全體市民遊客開放,屆時市民遊客可通過「深愛大鵬」App「文明實踐」專欄或「服務」版塊進行預約。(記者  羅國淮 通訊員 賴思為 林宏松)

責任編輯:黃鶯 【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大鵬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揭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