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SpaceX平民太空之旅順利完成 龍飛船安全返回地球

SpaceX平民太空之旅順利完成 龍飛船安全返回地球

責任編輯:黃鶯 2021-09-19 13:32: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SpaceX的龍飛船堅韌號,在星期六傍晚(香港時間周日早上)安全降落在大西洋、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海岸,結束為期3日的全平民太空之旅,亦是首次沒有專業太空人參與的飛行任務。

 全平民飛行總籌資16億

 據美聯社報道,今次為史上首次全平民兼無太空人同行的太空之旅。「堅韌號」載著4 名乘客升空,執行Inspiration4 飛行任務,圍繞地球飛行3日,他們日前經由搭載龍飛船堅韌號的獵鷹9 號火箭,在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飛船在距離地面575公里,較國際太空站要高的軌道飛行,每日環繞地球飛行超過15 次。

 參與這次太空任務的分別有電商大亨艾薩克曼、地球科學家普羅克托、骨癌康復者阿爾克諾及退伍空軍及航天數據工程師森布羅斯基。他們早前已為試飛訓練5個月,學習適應重力及模擬器訓練。是次飛行任務屬首次在沒有專業航天員情況下升空,為日後太空旅行揭開新一頁。惟今次太空船上的4人均未有實際參與操作。

 「堅韌號」降落之際,艾薩克曼在直播中表示,非常感謝SpaceX,這次太空之旅相當出色。其餘3人亦有微笑及揮手致意。支援人員駕駛小艇到飛船旁,安排吊船將飛船吊到大型支援船。

 艾薩克曼是一位企業家、億萬富翁,他從SpaceX 購買了這次飛行,並向聖裘德兒童醫院捐贈了1億美元。馬斯克透過Inspiration4 任務籌集了6020萬美元(約4.6億港元)的捐款,就在機組人員從軌道上送回幾個小時後,馬斯克又承諾將捐款5000 萬美元(約3.9億港元),使該活動的總募款額超過2.1 億美元(約16億港元)。

 來年再有合作飛行計劃

 隨着Inspiration4 順利完成任務,SpaceX 也準備好下一步——明年,它將與Axiom Space 合作,運送一位退休太空人和其他三位夥伴一起前往太空站。更瘋狂的計劃是2023 年,他們將與日本企業合作,載送至少8 位藝術家繞行月球一圈再回來。

 相較於NASA任務,Inspiration4的飛行過程相對不透明,NASA工程師已經摩拳擦掌檢測龍飛船,以求了解這艘8.2公尺長的飛船,為何能夠抵抗輻射、太空微粒撞擊還有最神奇的超高溫考驗。有NASA人員表示,連同今次的成功,加上此前兩次搭載太空人的飛行及安全返航,龍飛船或許是現時最安全的太空船。

 不過,SpaceX 的航行任務管理總監里德指出,本次航行從技術層面而言並非完美,在廢棄物處理系統還是出現了小問題,幸好機上4 位人員未受影響,他們對航行感到非常開心。

1632029545836251.jpg

責任編輯:黃鶯 SpaceX平民太空之旅順利完成 龍飛船安全返回地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