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大工程和牙醫學院研究發現納米鑽石有效抑制口腔感染

港大工程和牙醫學院研究發現納米鑽石有效抑制口腔感染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9-19 14:24: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指工程學院和牙醫學院的研究團隊首次揭示納米鑽石對口腔致病生物膜有抑制作用,並有效對抗口腔內浮游細菌等微生物病原體,同時具潛力發展為新一代抗菌劑、為口腔健康問題提供有效解決方案;研究結果已於學術期刊《Biomaterials Science》刊登,題為「納米鑽石對口腔致病生物膜的抑制作用」。

1.jpg

納米鑽石對口腔致病生物膜有抑制作用,並有效對抗口腔内浮游的細菌等微生物病原體。

 據了解,電機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褚智勤及牙髓病學臨床助理教授聶燊朗共同擔任首席研究員,他們發現經高壓高溫處理的納米鑽石對幾種預選口腔病原體—包括真菌(白色念珠菌和光滑念珠菌)和細菌(變異鏈球菌和牙齦卟琳單胞菌)的生物膜形成有明顯抑制作用,對消除經已形成生物膜也具有一定作用。

 褚智勤和聶燊朗提到納米物料是當前物料科學的熱門課題,這些超小粒子能滲透入微生物,又可利用作廣泛藥物輸送;他們的研究説明納米粒子能操控病原體內遺傳機制,防止它們附在任何物質表面,因而對生物膜形成有抑制作用。

1.jpg

聶燊朗和褚智勤

 褚智勤和聶燊朗還提到鑽石具有彈性表面和優異生物相容性,納米鑽石更已證實對人體無害,至於上述實驗成果不單有助理解納米鑽石和口腔病原體關係,更展示納米鑽石應用於臨床抗菌治療的潛力,讓相關臨床應用研究得以加快開展。

 褚智勤和聶燊朗表示研究成果更可延伸應用於對付其他感染,尤其是真菌感染,由於幼童和長者、愛滋病與糖尿病患者及需長期服用類固醇或進行癌症化療病人免疫力較低,容易受真菌感染,而真菌細胞與人體細胞非常相似,研發對人體無害抗真菌劑一直是科學家重大的挑戰。(記者唐信恆)

    頂圖:致病細菌或真菌附著牙齒表面形成生物膜群落。

責任編輯:羅維維 港大工程和牙醫學院研究發現納米鑽石有效抑制口腔感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