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計出新角度】充電樁成廠商必爭之地

【計出新角度】充電樁成廠商必爭之地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19 20:26: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未來全球電動車市場高達6兆美元,帶動的充電樁商機也相當驚人。據調查顯示,全球充電樁的投資金額將高達5000億美元。

 據世界經濟論壇(WEF)估計,2040年全球電動車將銷售達5億台,應該配套建置的充電樁至少要2.9億座,也就是每賣兩台電動車,就需要一座充電樁。但以現狀來看,去年歐盟電動車銷售數量與已建置的充電樁座數比例為8.5:1,美國僅為16.4:1,顯示充電樁數量嚴重不足。

 推廣電動車 須完善充電樁設施

 全球最大汽車集團德國福斯執行長赫伯特.迪斯,8月初開着自家新電動車ID.3 Pro S,進行意大利公路之旅,途中卻都找不到充電樁,氣極敗壞的他,忍不住於網上發了一篇抱怨文,說到「充電樁站點實在太少了,一排只有4個,其中一個還是壞的,旁邊也沒洗手間,這絕對不是優質的充電體驗!」。

 事實上,若要推廣使用電動車,充電樁這一基礎設施的完善甚為重要。充電樁是一種為電動汽車補充電能的裝置,類似燃油汽車所使用的加油站或加氣站。按照充電樁提供的輸出電流分類,充電樁可以分為交流充電樁和直流充電樁,通常情況下,快速充電樁都是直流充電樁,對一般的純電動乘用車而言,慢速充電樁充滿電的時間一般需要3至8個小時,而快速充電樁只需要數十分鐘。

 充電技術未有統一標準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全球還沒有統一的電動車充電技術標準。綜觀全球四大主流充電樁標準,已有北美地區的CCS1、歐洲與紐澳的CCS2、日本的CHAdeMO與中國大陸的GB/T;至於電動車銷售量最大的Tesla,從一開始便自訂規格,可在同一接頭同時支援交流電(AC)與直流電(DC)兩種充電方式,之後為了因應不同市場需求,該公司又推出了CCS1與CCS2兩種轉接頭。

 由此可見,目前全球電動車充電標準仍然混雜,充電生態系將成為廠商必爭之地。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折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朱劍明 【計出新角度】充電樁成廠商必爭之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