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南向通」促雙贏

【參政議政】「南向通」促雙贏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0 01:20:03 來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中央最新惠港措施新鮮出爐,債券通「南向通」將於9月24日正式「通車」,為香港金融市場帶來又一利好。「南向通」是指內地機構投資者通過內地與香港基礎服務機構鏈接,在債券交易、託管、結算等方面互聯互通的機制安排,為內地機構投資者配置境外債券提供便利渠道,進行多元化資產配置。此項舉措既能推動內地投資者「走出去」、擴大金融開放,又能為香港的債券市場和金融業帶來全新的發展機遇,可謂是雙贏,意義重大。

 「南向通」擴大開放

 對於內地而言,「南向通」能夠為投資者提供多元化資產配置渠道,進一步擴大內地金融市場的對外開放。它是一個「一點投全球」的重要通道,內地機構不僅可以通過它投資債券產品系列齊全的香港市場,滿足投資者各種風險偏好的投資需求,還可通過它拓展海外資金管理渠道,為投資者配置全球債券資產,豐富投資的多樣性,分散內地債券的投資風險。中國是全球金融市場不可被忽視的重要力量,內地中產階級壯大,財富迅速積累,需要有更豐富的海外投資選擇,企業和政府也需要利用海外資金低成本的優勢來融資。「南向通」的開通讓更多的內地投資者進入國際債券市場,標誌着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更上一層樓,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不可或缺的環節。

 鞏固香港金融地位

 對於香港而言,「南向通」能夠促進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通互聯,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相較於股票市場、外匯市場,債券市場是香港的短板,整體規模偏小。但如今有了「南向通」,大量內地資金將流入香港債券市場,更多的內地和海外機構將在香港發行債券,這不僅能提升香港作為發債平台的吸引力,還會提高在港發債的流動性,有利於香港建立完善健康的債券生態圈,促進債券市場蓬勃發展。此外,內地的投資需求不僅有助於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使香港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作用更穩固,還能轉化成香港金融機構在全球的發展機遇,大幅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優勢,鞏固其在全球金融市場上的地位。

 「南向通」的開通,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於香港的堅定支持,證明了在「一國兩制」下可以有效統籌、高效運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體現其優勢。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此次「南向通」正正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奠定堅實的基礎。近年來,不少外媒唱衰香港的金融環境,然而「南向通」加大了內地市場的金融開放度,與香港互相配合,未來只會吸引更多的國際投資者通過香港參與人民幣市場,進一步促進香港金融業的發展,增加國際社會對香港前景的信心。

 總而言之,「南向通」的開啟,有利於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利於穩步推動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有利於境內外投資者擁有更多的投資渠道,有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這是一個難得的龐大機遇,香港要繼續善用自身在金融方面的獨特優勢,結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所帶來的利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共同發展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朱劍明 【參政議政】「南向通」促雙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