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就是敢言】香港可為粵澳輸送高端人才

【就是敢言】香港可為粵澳輸送高端人才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09-21 00:55:06 來源:香港商報

 以「合作區」作為抓手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兩大重磅文件,是粵港澳三地實現互利共贏的新機遇。方案中提出的重大任務、重大措施、重大戰略對於香港而言機遇良多,比如發揮區位獨特優勢,引流國際資源和高精尖專業人才,將有助於「大前海」和「新橫琴」夯實基礎,提升發展動能。

 習近平主席曾提出「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重要論斷。對於「大前海」「新橫琴」來說極具指導意義,踐行創新模式、開拓發展空間都需要高品質的人才供應和適配,要探討並解決人才的數量是否足夠負荷區域的擴展要求,人才的質素是否滿足區域發展的配套需求,因此具備國際化視野的專業技術人才的儲備和培育非常重要。對於國際國內而言,香港本身就具備雙向開放的使命,是優質專業人才發展與交流的國際關聯樞紐,能助力正處開拓發展關鍵期的「大前海」、「新橫琴」填補國際專才缺口,引進和培育國際化優才。

 香港專業人才對接國際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的大都市,儲備了大量具備國際經驗的法律、會計、科技等專業人才,可共用人才資源,向「大前海」「新橫琴」輸送經驗豐富的專業人才。從職業規劃上看,香港的法律、財會市場競爭激烈,有些中型律所和會計師事務所遇到發展的瓶頸,有些小型的機構和年輕的專業人才面臨業務短缺的問題,而「大前海」「新橫琴」經濟結構外向發展的需求,為香港專業人士搭建了更大的舞台。從國家政策支持來看,「十四五」規劃進一步將香港定位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明確提出了香港要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大前海」「新橫琴」的推出就是為了將規劃和大灣區戰略落到實處,這些政策福利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金融、財會、法律、科技人才的支持,提供了更多的就業機會和發展機遇,能讓更多的香港專業人才親身參與並見證大灣區的建設發展歷程與成效。

 專業服務既是香港人才的所長,又是當前發展「大前海」「新橫琴」的所需。比如粵港澳三地分屬不同法律體系,許多區域內的跨境合作項目,需要不同法域、不同業務領域的律師共同參與。國家一直很重視發揮香港法治優勢和法律人才優勢,2020年出台了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香港法律執業者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工作的惠港舉措,打破了香港律師與內地就業的壁壘。目前香港的律師會員有12000多人,不少從業者擁有英國、美國、澳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從業資格,是中國涉外法律服務的重要人才資源。又如香港通用國際會計、審計及專業操守準則,香港與全球主要資本市場的會計師資格都達成了互認,很多會計師都熟悉國際商務,擁有兩文三語的優勢,具備國際一流的專業能力和知識經驗。隨着「大前海」「新橫琴」與國際接軌程度的提升,香港的律師和會計師可以參與跨境項目,給予專業的意見和服務,並從中學習和增長內地經驗,進而為香港業界培養複合型人才,打造國際化的優質服務圈。

 有助培育儲備年輕人才

 此外香港的大學優勢眾所周知,學校的社會知名度、學術影響力、辦學特色以及師資力量、硬件設施、公共服務體系等綜合指標都在世界前列。在2021QS世界大學排名中,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全部名列前五十,可以為「大前海」「新橫琴」輸送大量的新鮮血液。如果這些新生力量能充分認識香港的發展和國家的支持息息相關,本着腳踏實地的精神,積極投身到國家的發展大局,相信也有助培育儲備年輕的人才。

 「大前海」「新橫琴」發展勢頭強勁,具備聚集人才的天時地利,對國際來說,香港是跨國人才進入的高端開放平台。香港要站在服務國家戰略的高度,定位於主動對接、主動支援、主動服務的角色,帶動更多國際人才到兩大區集聚、落戶,乃至輻射到整個大灣區和廣闊腹地,最終夯實引進和培育人才的落地成效。

 就是敢言副主席   許小哲

責任編輯:謝燁挺 【就是敢言】香港可為粵澳輸送高端人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