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脈搏】「南向通」有利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脈搏】「南向通」有利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09-22 00:47:10 來源:香港商報

 早前,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融管理局聯合發布公告,債券通「南向通」將於9月24日啟動。「南向通」容許內地機構投資者可以參與香港債券市場,促進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南向通」的啟動預料會更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是亞洲重要的債券樞紐。研究顯示,香港是亞洲區內安排國際債券發行最具規模的中心,佔2020年亞洲國際債券發行額的34%,其次是美國(18%)、英國(17%)及新加坡(5%)。此外,香港在安排首次債券發行方面,亦明顯領先於其他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佔亞洲市場的75%(180億美元),高於新加坡(9%)及英國(5%)。事實上,香港亦是國家對外債券投資第二大目的地。截至2020年6月底,內地對香港地區債券投資62.6億美元,相比2019年增加18億美元。「南向通」開通後,預料進一步加強內地和香港資本市場的聯繫。這顯示香港連接內地與國際市場的獨特地位。「南向通」容許境內商業銀行按照一定的風險評估機制,選擇境外的高收益債券,有利擴大境內商業銀行的全球理財投資範圍,為投資者尋求更高的理財投資價值。最終為香港金融市場帶來龐大機遇,令市場交易變得更活躍,激發出更大的市場需求。

 有序開放資本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公布的債券通「北向通」已取得顯著的成果,參與「北向通」的境外機構投資者穩步增長。全球前100家資產管理公司中已經有78家參與「北向通」,境外持倉量亦不斷提高。中國內地債券市場是全球主要債券市場,「北向通」透過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聯接,讓境外投資者參與內地債券市場。經過多年的經驗實踐,規模及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這「先北後南」的設計有序開放資本市場,避免對金融市場造成大的衝擊。

 過去二十多年,香港憑着「一國兩制」的獨特制度優勢和區域地理優勢,為中國內地金融及市場改革等多方面提供不少參考經驗,亦是中國企業「走出去」和「引進來」的重要平台。近年來,隨着中國內地在金融領域改革開放進度加快,內地與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和「滬港通」「深港通」及「債券通」等加深合作,促進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會進一步鞏固。

 債券通「北向通」及「南向通」顯出香港具備獨特的制度及區域優勢。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香港特別在金融領域可積極發揮作為「超級聯絡人」的作用,保持穩健的金融基礎設施、會計系統以及貨幣自由兌換和低稅率制度,配合國際化的專業人才,在全球市場都佔據不可替代的位置。若然香港能專注培訓務實專業人才,並積極融入國家經濟發展,未來香港的經濟也會充滿動力與機遇。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孔永樂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脈搏】「南向通」有利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