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王毅談習近平聯大重要講話影響:為全球共同發展指引方向

王毅談習近平聯大重要講話影響:為全球共同發展指引方向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3 09:14:04 來源:中新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以視頻方式出席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堅定信心共克時艱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講話。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了習近平主席講話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

 王毅說,繼去年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後,習近平主席再度出席聯大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為國際團結抗疫注入信心,為全球共同發展指引方向,為因應世界變局擘畫藍圖,充分彰顯了大國領袖的深邃卓見和天下情懷。

 王毅具體指出,一是為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中國貢獻。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打贏疫情阻擊戰是各國人民迫切願望。疫苗是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但「疫苗民族主義」仍然盛行。個別國家大搞「甩鍋推責」和政治操弄,嚴重破壞國際團結抗疫大局。習近平主席重申,中國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年內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擲地有聲,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為科學抗疫分享中國經驗,為團結抗疫指明方向,表明了中國同各國共克時艱、攜手戰勝疫情的堅定意志,弘揚了中國秉持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好評和高度讚賞。

 王毅表示,二是為推進全球發展發出中國倡議。疫情嚴重衝擊全球減貧成果,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長放緩,氣候變化、糧食安全等全球性危機不斷加劇,南北「發展鴻溝」持續擴大,世界經濟復蘇步履維艱,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面臨嚴峻挑戰。習近平主席鄭重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核心要義是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共生,堅持行動導向。這一倡議是中國助力重振聯合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的重要宣示,有助於國際社會形成合力,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王毅說,三是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提出中國主張。今年是冷戰結束30周年。冷戰沒有贏家,世界深受其害。令人擔憂的是,我們看到冷戰思維沉渣泛起,強權政治逆流橫行,一些國家試圖以意識形態劃線,打造地緣爭奪的小圈子,以民主、人權為幌子干涉別國內政,阻撓別國發展。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個和平發展的世界應該承載不同形態的文明,必須兼容走向現代化的多樣道路。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指出了國與國之間特別是大國和睦相處的人間正道,重申了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重要意義,為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關係注入了更多穩定性。

 王毅指出,四是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當前,個別國家打着重回多邊主義的旗號,動輒聲稱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實際上是把自己的意志和標準強加於人,用少數國家制定的規則取代普遍接受的國際法則。習近平主席鮮明指出,世界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習近平主席的論述旗幟鮮明,講出了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心聲,表明了中國對堅持真正多邊主義的莊嚴承諾,是對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的大國擔當,是對聯合國地位和作用的堅定支持。


責任編輯:楊眉 王毅談習近平聯大重要講話影響:為全球共同發展指引方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