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千里共同途 !百歲楊振寧50年後回應鄧稼先期望

千里共同途 !百歲楊振寧50年後回應鄧稼先期望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3 10:40: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慶祝楊振寧先生百歲誕辰,9月22日下午,由清華大學、中國物理學會、香港中文大學聯合主辦的楊振寧先生學術思想研討會——賀楊先生百歲華誕在清華大學舉行。在清華大學研討會現場,楊振寧發表致辭並回憶了他1971年首次訪問中國時與「兩彈一星」元勳鄧稼先的一段往來,以鄧稼先贈與他的兩句話「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同途」為結尾,總結他在過去50年做到了鄧稼先對他的期望。

 楊振寧說,「50年以前,1971年第一次訪問新中國。那個訪問是我人生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段,因為使得我對於新中國第一次有了一點認識,而這個認識對於以後50年我的人生軌跡有了非常大的影響。」那次訪問除了看了住院的父親以外,我還看見了很多親戚和朋友,其中最重要的也是我最親近的朋友就是鄧稼先。「他1971年給我寫的一封信,最近發表在一本書裏頭,這裏頭的故事是這樣的,中國原子彈爆了以後,美國的報紙很快有種種的消息。其中一項我注意到,說是設計中國原子彈的人物裏頭有鄧稼先。鄧稼先是我中學、大學、在美國的知心朋友,我想他跟我的關係不止是學術上的關係,也超過了兄弟的關係,所以對於這個消息我當然非常注意。」

 楊振寧說,鄧稼先在那幾個禮拜里跟我見過好多次,他有想跟我說的話說不出來,所以他在信的尾巴上描述了一下他想要跟我講什麼,可是不知道怎麼講。在這個信的最後他這樣給了我一個期望,是「但願人長久」,他把「千里共嬋娟」改了一下,變成「千里共同途」,當時我看了信以後沒有看懂這句話。「千里共同途」是什麼意思呢?我後來想了想,知道這是一個很深的意思。最近這個信發表了以後,仔細看了以後,我覺得今天50年以後,我可以跟鄧稼先說:稼先,我懂你「共同途」的意思,我可以很自信地跟你說,我這以後50年是符合你「共同途」的矚望,我相信你也會滿意的。

責任編輯:楊眉 千里共同途 !百歲楊振寧50年後回應鄧稼先期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