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王毅:人道援助阿富汗刻不容緩

王毅:人道援助阿富汗刻不容緩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3 14:05:52 來源:新华社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阿富汗問題外長視頻會議。

 王毅說,阿富汗局勢演變引發國際社會普遍關注,下一步走向更影響國際及地區和平穩定。阿富汗的命運重新掌握在阿人民手中,但未來發展仍存在不確定性。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平台,應在阿富汗謀和平、促發展、聚共識進程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第一,人道援助刻不容緩。應加大對阿援助力度和速度,解其燃眉之急。

 第二,經濟制裁必須停止。對阿富汗的各種單邊制裁或限制應予解除,阿富汗的外匯儲備不能當成對阿施加政治壓力的籌碼。

 第三,互動接觸務求包容。應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選擇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最終組建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

 第四,反恐合作亟需深化。國際社會要構建反恐統一戰線,防止阿富汗再次淪為恐怖主義滋生地和庇護所。

 第五,難民問題標本兼治。美國和北約國家應在解決阿富汗難移民問題上承擔主要責任。阿富汗應提升施政的包容性和可預期性,國際社會亦應切實幫助阿富汗加快重建,從根本上減少難移民的產生。

 第六,各類機制協同增效。中方支持聯合國在維護阿和平穩定、人道主義援助等方面發揮主渠道地位。歡迎各涉阿多邊機制發揮各自優勢,形成援阿合力。

 王毅表示,中國願同G20各成員及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支持幫助阿富汗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楊眉 王毅:人道援助阿富汗刻不容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