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收水近在眼前 投資更須遠慮

【商報時評】收水近在眼前 投資更須遠慮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24 00:50:05 來源:香港商報

 美聯儲議息會議意外「放鷹」,主席鮑威爾表示如果經濟進展持續符合預期,下次會議即11月時便可採取縮減買債的行動,到明年中更可能結束買債,而利率點陣圖且顯示,明年底聯邦基金利率預測中值為0.3厘,後年是1厘,意味加息周期將緊隨立即啟動。上述退市時間表比一般預期快,但環球市場卻反應不大,美股非但不跌反升,美元則是先升後跌──這是否等於說,收水已經不足為懼?

 事實上,市場對收水早有心理準備。美國通脹居高不下,CPI已連續4個月高企5%,核心CPI也連續3個月高於4%,即相當於美聯儲2%目標通脹的一倍有多。過去好一段時間,美聯儲不斷淡化收水壓力,既形容這是暫時性的,是受財策刺激所帶動,又引入平均通脹目標的概念,即容許通脹在一定時間內達到2%。可是,目睹通脹壓力居高不下,加上疫情下物流鏈及供應鏈問題未見改善,受累於運輸不順及人手不足等,輸入通脹及成本上漲都會進一步推高物價,美聯儲收水步伐實在拖無可拖,加快收水亦恐難以避免,外圍環境正在倒逼央行作出抉擇。其實,各地央行都陸續啟動加息,昨日巴西大幅加息1厘,而在大宗商品價格急飆下,繼俄羅斯年內已加息5次、加拿大亦減少買債後,挪威昨也加息0.25厘,新西蘭則料下月跟隨。所以,即使美聯儲終於放言收水,市場都沒出現太大振蕩,似乎胸有成竹。

 可是,短期振蕩雖暫免,長遠卻值憂。首先,在財幣雙策的大水猛灌下,過去一年半來美股、美樓一直在漲,道指累升約八成之多,樓價指數亦升了兩成;兩者不斷創出歷史新高,皆與疫下經濟實況背道而馳,泡沫風險之大不言而喻。美聯儲一直呵護市場,在收水問題上一拖再拖,擔心此舉會戳破泡沫,不過,過程中卻令泡沫愈吹愈大,升得愈高難免跌得愈重,到現在不得不關閉水喉,無疑將帶來更嚴峻的市況逆轉風險。再者,美國經濟並非原來所想欣欣向榮,「與病毒共存」令疫情沒完沒了,為未來蒙上龐大不明朗因素;美聯儲已下調了今年美國GDP增長預測,由6月時的7%減至5.9%,並料往後兩年增幅將一再放慢至3.8%和2.5%。經濟放慢之時,幣策卻呈收緊,無疑不是理想狀況。此外,美國通脹壓力未必因收水而紓緩,前述的物流鏈和供應鏈問題就跟幣策無關,而美聯儲亦料通脹將連續4年企於2%之上。換言之,這非因為經濟太好而收緊幣策,而是更多因為通脹太猛,即使經濟增長勢必下行,還是不得不加息遏制。按局方預測,一方面經濟增長料將放慢,另一方面通脹又將持續,美國所面對的滯脹壓力勢將愈來愈大,恐將牽連全球疫後復蘇進程。

 美聯儲快將收水、美國經濟勢將減速等,乃大家不得不察的灰犀牛;而華府的債務上限危機,以至放任變種病毒威脅等,則是大家必須警惕的黑天鵝。於此複雜及不確定環境裏,現時表面雖無近憂,但也必須遠慮未來,投資者誠宜謹慎管理風險,小心駛得萬年船。(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時評】收水近在眼前 投資更須遠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