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孟晚舟的1028天和中美關係的變化

孟晚舟的1028天和中美關係的變化

責任編輯:黃鶯 2021-09-26 15:57:51 來源:中通社

 經中國政府不懈努力,當地時間9月24日,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乘坐中國政府包機離開加拿大。25日晚,孟晚舟所乘包機抵達深圳寶安機場。

 據媒體報道,現場聚集著大量媒體和自發前來歡迎孟晚舟回國的人群。在機場,孟晚舟哽咽著說:「我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祖國,我回來了!」

 此前,在歸國途中,孟晚舟以《月是故鄉明,心安是歸途》為題在朋友圈發布一篇感言。「沒有強大的祖國,就沒有我今天的自由!」她寫道:「過去的1028天,左右踟躇,千頭萬緒難抉擇;過去的1028天,日夜徘徊,縱有萬語難言說;過去的1028天,山重水複,不知歸途在何處……」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過境時被加拿大警方應美國司法部的要求逮捕,美國指控她在華為的伊朗業務問題上誤導滙豐銀行。由此,美加的政治操作開啟了涉及三國的長期司法與外交博弈。

 綜合多家媒體報道,美國司法部24日稱,已與孟晚舟達成暫緩起訴協議。孟晚舟當地時間24日下午通過視頻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庭出庭,對多項銀行欺詐指控表示不認罪。

 美國助理檢察官大衛·凱斯勒在聽證會上對法官說,美國聯邦檢察官與孟晚舟達成暫緩起訴協議。根據協議條件,美國政府將在2022年12月1日即暫緩期結束時撤銷對她的指控。與此同時,美國司法部撤回將孟晚舟從加拿大引渡到美國的要求。同一天,加拿大法官簽署了孟晚舟的釋放令,取消保釋條件。在近三年的居家監禁後,孟晚舟終於獲准返回中國。

 有分析認為,孟晚舟回國,既是中國對美加外交鬥爭的勝利,也體現拜登政府相對於特朗普對華態度的微妙轉變。今年7月下旬中美天津會談後,中方提出兩份清單,其中一份要求美方糾正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裏面就有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事務專家呂祥分析認為,孟晚舟一案得以解決的背後有多重因素。其中,中國政府為保護孟晚舟的合法權利作出的大量努力尤為重要。孟晚舟案自始至終就是一起「政治案件」,中國外交部、相關駐外使領館,以及其他有關部門和團隊,為了孟晚舟案,堅持不懈,做出了大量的努力。

 他同時表示,此外,美國政府在過去幾個月裏不斷評估中美實力的對比,並依此對中美關係預期做出調整,以及加拿大迫切希望「解套」的心情,也都推動了此案的解決。

 上海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向媒體表示,孟晚舟案比較特殊,從政府高層到普通百姓都很關注,其階段性解決某種程度上將使中美關係的氣氛得到改善。但美國挑起孟晚舟案主要是為了打壓華為,現在釋放孟晚舟並不等於放過華為。拜登政府在對華技術戰方面的舉措可能還會升級。

 2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應詢時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事實早已充分證明,這是一起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壓中國的高技術企業。對孟晚舟女士所謂『欺詐』的指控純屬捏造。就連被美方指為『受害者』的滙豐銀行也出具了足以證明孟女士清白的文件。美國、加拿大所作所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責任編輯:黃鶯 孟晚舟的1028天和中美關係的變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