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計出新角度】大灣區服務業機會增

【計出新角度】大灣區服務業機會增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6 20:18: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服務業又稱第三級產業,是指利用設備、工具、場所、信息或技能等為社會提供勞務、服務的業務。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起,香港經濟日漸朝向着以服務行業為主導的方向發展。香港的四大支柱產業,包括金融、旅遊、貿易及物流業、旅遊業和工商業支援及專業服務業,都是服務業,而GDP逾90%都是服務業。

 能變則全,不變則亡,服務業結構同樣持續演變。一般來說,在初級產品生產階段,以發展住宿、餐飲等個人和家庭服務等傳統生活性服務業為主。在工業化社會,與商品生產有關的生產性服務迅速發展,其中在工業化初期,以發展商業、交通運輸、通信業為主。在工業化中期,金融、保險和流通服務業得到發展。在工業化後期,服務業內部結構調整加快,新型業態開始出現,廣告、諮詢等中介服務業、房地產、旅遊、娛樂等服務業發展較快,生產和生活服務業互動發展。在後工業化社會,金融、保險、商務服務業等進一步發展,科研、信息、教育等現代知識型服務業崛起為主流業態,而且發展前景廣闊、潛力巨大。

 為港企提供更多發展機會

 2019年2月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要共建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而根據最近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面積因之擴大了七倍。

 擴區後的前海合作區將會集合海港、空港、綜合保稅區、國際會展中心,創新資源要素和龍頭企業聚集,加上前海既有的政策有望覆蓋到新擴片區,前海合作區的產業類型和城市功能配套更加豐富。除了利好深圳的發展,更會帶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將為尋求更廣闊發展空間的港資、港企提供更多發展選擇和機會。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朱劍明 【計出新角度】大灣區服務業機會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