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婦女發展綱要:推動完善防治性騷擾相關立法

中國婦女發展綱要:推動完善防治性騷擾相關立法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7 15:18: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務院日前印發《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以下簡稱婦女綱要),要求有效控制和嚴厲懲處強姦、猥褻、侮辱婦女特別是女童和智力、精神殘疾婦女的違法犯罪行為,建立性侵害違法犯罪人員信息查詢系統,完善和落實從業禁止制度。

 婦女綱要提出,預防和制止針對婦女的性騷擾。推動完善防治性騷擾相關立法。建立健全預防和制止性騷擾工作機制,加強聯防聯控,發揮典型案例示範指引作用。預防和制止公共場所和工作、學習等場所發生的性騷擾,在機關、企業、學校等單位建立相關工作機制,預防和制止利用職權、從屬關係等實施性騷擾。

 婦女綱要強調,鼓勵學校設置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防性侵、防性騷擾的相關課程,提高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中小學校建立完善預防性侵未成年人工作機制,高校建立完善預防性侵和性騷擾工作機制,加強日常管理、預防排查、投訴受理和調查處置。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履行查詢法定義務,對不符合條件的教職人員進行處置。

 婦女綱要指出,有效控制和嚴厲懲處強姦、猥褻、侮辱婦女特別是女童和智力、精神殘疾婦女的違法犯罪行為。加強防性侵教育,提高婦女尤其是女童的防性侵意識和能力。建立完善重點人群和家庭關愛服務機制、侵權案件發現報告機制、多部門聯防聯動機制和侵權案件推進工作督查制度。完善立案偵查制度,及時、全面、一次性收集固定證據,避免受害婦女遭受「二次傷害」。建立性侵害違法犯罪人員信息查詢系統,完善和落實從業禁止制度。加強對受害婦女的私隱保護、心理疏導和干預。

 針對家庭暴力問題,婦女綱要要求,加大反家庭暴力法的實施力度。健全完善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多部門合作機制,適時出台落實反家庭暴力法的司法解釋、指導意見或實施細則,發布反家庭暴力的典型案例或指導性案例。加大接處警工作力度,開展家庭暴力警情、出具告誡書情況統計。對構成犯罪的施暴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從嚴處理重大惡性案件。及時簽發人身保護令,提高審核簽發率,加大執行力度。

 婦女綱要還提出,堅決打擊拐賣婦女犯罪。完善落實集預防、打擊、救助、安置、康復於一體的反拐工作長效機制。深入實施反對拐賣人口行動計劃,打擊拐賣婦女犯罪團夥。整治「買方市場」,及時解救被拐婦女並幫助其正常融入社會。打擊跨國跨區域拐賣婦女犯罪。

責任編輯:楊眉 中國婦女發展綱要:推動完善防治性騷擾相關立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