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十七屆文博會圓滿閉幕 形式規模新突破口碑效益雙豐收

第十七屆文博會圓滿閉幕 形式規模新突破口碑效益雙豐收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7 19:48: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期5天的第十七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於27日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圓滿閉幕。數據顯示,本屆文博會共展出文化產品超過10萬件,近4000個文化產業投融資項目在現場進行展示與交易。本屆文博會還設置了67個分會場,共策劃各類活動500多項,主會場、分會場、各相關活動點總參與人次205.04萬。本屆文博會具備「新時代、新文博、新會展,新內容,新成效」的諸多亮點,辦展形式和展會規模均實現了新突破,也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受到社會各界廣泛好評。

 「科技範」十足 各場館競相吸睛

 當記者漫步在文博會展館現場,滿滿的科技感是最直觀的感受。各種炫酷的展品競相吸睛。隨處可見AI互動、裸眼3D表演、互動性沉浸式體驗,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體驗。用AR掃一掃,遊客可以通過手勢與文物對話和互動。在北京展區,裸眼VR沉浸式CAVE空間亮點十足。高4米、寬7米、進深4米的屏幕圍合空間內,正播放《偉大征程》精彩片段,營造出高度沉浸感和虛擬現實體驗感。在江蘇展區,「5G 大運河 」沉浸式體驗區吸睛無數。裸眼 3D、沉浸式體驗、5G+VR 720°全景視角,站在其中,四周植被環繞,流水潺潺,仿佛現場穿梭在運河城市中。

 河南展區則通過全息技術、VR體驗、裸眼3D、場景沉浸式體驗等方式,展示河南文化體制改革、文旅文創發展的最新成果。青海展區上各種創新有趣的潮玩吸睛無數,將青海傳統文化元素融入馬克杯、手機殼、鑰匙扣和圍巾等日常生活用品中,既保留了民俗的神秘特色,又增加時尚、創意、科技等元素,使得民俗文化更具生活色彩。中國加密藝術作品首次亮相文博會,展示了區塊鏈技術與數字媒體藝術融合的新趨勢新機遇,使收藏數字藝術作品成為可能。

 慶祝建黨百年 紅色主題突出

 紅色主題活動突出亦是本屆文博會的一大亮點。記者注意到,14號媒體融合館特別規劃了「紀念建黨百年紅色主題數字內容精品展」,展出與建黨百年紅色主題相關的圖片、電子書、有聲書、音視頻、課程;網絡文學、網絡遊戲、動漫及IP衍生;App及小程序、融媒體出版物(AR、VR等)、數據庫(知識服務平台等)及其他形態的內容,以新時代的新形式來紀錄和傳遞永恆的紅色精神。

 展覽展示活動更是多種多樣。吉林省政府組團設立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出版物專區」,一批精心打造的獻禮出版物首次集中亮相,展示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篳路藍縷、砥礪奮進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江西館圍繞建黨100周年和江西特色文化資源,突出「紅色」主題,重點展示江西特色文化產品和「天工開物坊」文創精品,展示「紅、綠、古、金」四色贛鄱文化魅力。四川長征幹部學院與中國工農紅軍強渡大渡河紀念館以「視頻+海報」的形式,在四川館展出紅色教育培訓素材。策劃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色主題大展」,百幅近現代大師的經典畫作藝術化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榮歷史。

 傳統與現代碰撞 地方特色添魅力

 本屆文博會上,具備鮮明特色的地方文化產品也獲得了眾多遊客的關注。粵港澳大灣區館內,廣州的粵劇文化、東莞的莞香文化、佛山的香雲紗,競相展示。在廣東館文化創意展區,觀眾可以欣賞醒獅、玉雕、欖雕、廣繡、制陶等嶺南非遺文化,也可以了解「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等不斷擴大的嶺南文化IP群,感受嶺南傳統文化與新潮文化碰撞產生的迷人魅力。在貴州展區一批以苗繡、貴銀等為代表的貴州民族傳統文化「雙創」產品,彰顯貴州特色文化產業的獨特魅力。福建線上展區將傳統紅色文化與現代科技智能相結合,突出科技加持,讓文旅產業更智慧、更年輕的理念。

 配套活動亮點紛呈 多個重大項目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文博會還精心策劃舉辦了多場重磅信息發布、論壇、招商大會、藝術品拍賣等若干重大配套活動,探討時代前沿課題,探索行業發展方向,並促成了多個項目的交易合作。如文博會組委會辦公室主辦的首屆文化產業招商大會,江蘇、湖北、雲南、西藏以及廣東深圳市福田區、南山區、龍崗區等組團推介了本地的文化產業政策、營商環境以及優質文化產業項目,8個重點項目在現場簽約,涉及投資總額近32億元。北京保利拍賣舉辦「 2021(深圳)精品拍賣會」,匯集近 800 件重量級拍品,總成交達4.02億元。(記者蔡易成)

 文博會現場。記者蔡易成 攝

責任編輯:朱劍明 第十七屆文博會圓滿閉幕 形式規模新突破口碑效益雙豐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