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台灣展團「台灣宅沙龍」有看頭

台灣展團「台灣宅沙龍」有看頭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9-26 12:41: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參加第17屆文博會台灣展團介紹,本次攜手參展單位共有17家廠商,參展人員達60人以上。此次台灣廠商克服旅行的不便及挑戰,展現最高誠意,集合了綺麗珊瑚、台灣藝術博物館、富山檀香搭建特裝攤位,還有深受歡迎的陶瓷工藝黑彩窯、鐵壺茶具以及歐益智玩具廠商博士兒、樂寶也共襄盛舉。台灣館位於深圳國際會展中心九號館(9A06),面積779平方米。

2.jpg

台灣工藝傳人介紹鏍鈿工藝

 今次台灣館最大看點是主題策展"台灣宅沙龍",反映現代人宅在家的時間大量增加,應該更重視家庭居住空間的氛圍,策展小組集合了台灣頂尖螺鈿、陶藝、漆線雕、竹藝、香藝、松煙墨、螺溪硯等不同工藝,傳遞師傅的手工溫度,點綴居家空間,讓宅在家變成一種享受,可以感受文化、感受幸福,也順應當下宅經濟。

 沙龍中重點推介精品有三項,一是螺鈿工藝/陳甫強、陳甫民老師螺鈿是一種在漆器或木器上鑲嵌貝殼或螺螄殼的裝飾工藝,父親陳志升為來台第一代發展螺鈿產業匠師,陳氏兄弟師承父親,熟知傳統螺鈿及木雕其藝術的表現形式,更擁有技藝傳承的使命感。陳氏父子手藝精妙的雕嵌技術,深受蔣宋美齡喜愛,木雕家具被珍藏於陽明山中山樓、圓山飯店、西子灣蔣介石行館。曾受委託製作螺鈿屏風贈予訪台的約旦國王胡笙及沙特阿拉伯國王費瑟,其工藝精湛,有目共睹。

 二是手工松煙墨-陳嘉德大師師承福州制墨師傅林祥菊,1974年開設大有制墨,投入制墨產業超過一甲子。研發出品質極佳的松煙墨配方,成為台灣唯一手工松煙墨制墨廠,其產品能調節墨色深淺增加層次,深獲海內外專業書畫家及收藏家肯定,口耳相傳。

 三是木薄片鑲嵌工藝,寶島造型杯墊

 沿用19世紀末期的鑲嵌藝術,以天然木皮為主要創作素材,工藝師掌握不同樹種的天然色澤及紋理,以特殊工法巧妙搭配構圖,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組合,隨着時間流逝更能呈現獨特熟成的光澤。工藝師對不同樹種的天然木皮薄片紋理嫻熟。(記者童越)

    頂圖:台灣館宅沙龍全景。 

責任編輯:羅維維 台灣展團「台灣宅沙龍」有看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