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發布 中國已成中等偏上收入國家

《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發布 中國已成中等偏上收入國家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8 10:02: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務院新聞辦28日對外發布《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白皮書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中國現代化建設的階段性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出了關鍵一步。《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指出,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1952年的幾十美元增至2020年的超過1萬美元,實現從低收入國家到中等偏上收入國家的歷史性跨越。

 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白皮書指出,全面小康是全面發展的小康,經濟發展是基礎。過去幾十年,中國經濟實力大幅提升,國內生產總值從1952年的679.1億元(人民幣,下同)躍升至2020年的101.6萬億元,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比重超過17%,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16894086718809059310.jpg

 白皮書指出,中國製造業增加值多年位居世界首位,220多種工業產品產量居世界第一,自2010年起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

 白皮書表示,不斷邁向共同富裕的14億多人口,其中有超過4億並不斷擴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是全球最具成長性的超大規模市場,中國經濟充滿活力,具有巨大潛力和充足後勁。

9838906349576863431.jpg

 白皮書指出,中國科技實力跨越式發展。中國躋身創新型國家行列,正在從科技大國邁向科技強國。中國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中國已建成世界上最完整的產業體系,產業發展持續向中高端邁進。

 推動共同富裕實質進展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發布會上表示,「十四五」時期,將進一步控制和縮小貧富差距,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包括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使全體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標紮實邁進。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說,中國將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中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取得實質性進展。

 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後,中國正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對此,中國農業農村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劉煥鑫表示,通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業穩定發展,農村和諧穩定,農民幸福安康,生動體現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中共中央十九大的重大部署,經過近四年的努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已取得重要成果,比如糧食生產連年豐收、農業現代化建設速度明顯加快、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等。劉煥鑫指出,近年來,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縮小。但目前城鄉區域發展差距仍然較大,促進農村農民共同富裕的任務十分艱巨。

 中國人口紅利依然存在

 對於「中國目前面臨『少子化』『老齡化』加速可能會對中國今後的經濟發展產生影響」的話題,寧吉喆表示,根據2020年開展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成果,雖然中國人口總量增速有所放緩,總和生育率下降,老齡化程度加深,但總體上看,人口紅利依然存在,人才紅利優勢後發,人口健康水平不斷提升。

 他表示,中國勞動力資源依然豐富,中國仍然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國,人口總量仍然保持增長,勞動年齡人口總量仍然龐大。人口數量增長產生的紅利仍然存在,勞動力資源仍較為充沛,為經濟持續發展提供了人口紅利支撐。除了人口總量,中國人口素質明顯提高,人才紅利新的優勢逐步顯現。記者敖雷

責任編輯:楊眉 《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發布 中國已成中等偏上收入國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