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孤獨是和自己在一起」 蔣勛書畫展29日台中開展

「孤獨是和自己在一起」 蔣勛書畫展29日台中開展

責任編輯:黃鶯 2021-09-28 10:35: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央社報道,中國台灣藝術家蔣勛書法水墨展「孤獨是和自己在一起」29日將在台中開展。展出近年蔣勛病中獨處所留下的書畫作品,他表示,孤獨是和自己在一起,向內認識自己,成就生命的完美圓滿。

 蔣勛去年歷經心臟手術,元氣大傷,之後便長期在台東養病,卻仍不忘創作,面對獨處時的寧靜,經常與內在的自己對話,有許多感觸。

 蔣勛表示,不要害怕孤獨,害怕孤獨會逃避自己,不斷向外尋找依賴,填補空虛。孤獨是和自己在一起,向內認識自己,成就生命的完美圓滿。

 蔣勛1947年生於西安,成長於中國台灣。台灣文化大學史學系、藝術研究所畢業。1972年赴法國巴黎大學藝術研究所,1983年創立東海大學美術系並擔任系主任,數十年來推廣文化與美學教育,為華語世界的觀眾與讀者帶來啟發。

 本次展出的作品深具禪意,書法作品《金剛經》,抄錄「金剛經」第一品內容,描述佛在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講經之前與弟子們乞食、吃飯、洗腳的日常;另有幾帖信手撚來的句子,如「他們說的所謂繁華只是前世忘不掉的一次花季」,「我還有淚可以祭奠美與歲月,我還有淚一點一滴要還給江山」,平淡中見真情。

 水墨畫作品「知本雨後見山」,遠眺後山新雨後的寧靜,山巒層疊如漂浮在海上的島嶼;「青埂(峰)下」畫一奇石,其旁雜草蔓生,如經歷百千劫卻未被人發現的寶玉;「柿圖」畫了四顆柿子,題字「未吃之前」,盡顯日常生活的幽微觀察。

 此外,長約185公分的卷軸畫作《屈斜路湖》,紀錄在北海道的驚鴻一瞥,「湖面寬闊,游時波平如鏡,志之不忘」,映照觀者獨處時的自在心境。

責任編輯:黃鶯 「孤獨是和自己在一起」 蔣勛書畫展29日台中開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