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官方回應「少子化」「老齡化」:人口紅利依然存在

官方回應「少子化」「老齡化」:人口紅利依然存在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8 16:24:38 來源:中新社

 對於「中國目前面臨『少子化』『老齡化』加速可能會對中國今後的經濟發展產生影響」的話題,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28日進行了回應。

 在當天國新辦就《中國的全面小康》白皮書有關情況舉行的發布會上,寧吉喆表示,根據2020年開展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成果,雖然中國人口總量增速有所放緩,總和生育率下降,老齡化程度加深,但總體上看,人口紅利依然存在,人才紅利優勢後發,人口健康水平不斷提升。

 他表示,中國勞動力資源依然豐富,中國仍然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國,人口總量仍然保持增長,勞動年齡人口總量仍然龐大,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達到8.8億人,還有3億多育齡婦女,每年能保持1000多萬的出生人口規模。人口數量增長產生的紅利仍然存在,勞動力資源仍較為充沛,為經濟持續發展提供了人口紅利支撐。

 除了人口總量,寧吉喆表示,中國人口素質明顯提高,人才紅利新的優勢逐步顯現。2020年,中國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0.75年,比2010年的9.67年提高了1.08年。大專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口2.08億人,佔勞動年齡人口的比重達到23.61%,比2010年大幅提高了11.27個百分點。人才規模比重上升了超過10個百分點,翻了近一倍。

 談到近年來中國實施的「單獨二孩」「全面二孩」政策,寧吉喆表示,這些政策實施以來,出生人口數量明顯回升。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0-14歲少兒人口數量比2010年增加了3092萬人,比重上升1.35個百分點。出生人口中「二孩」佔比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今年國家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助於促進出生人口增加,改善人口年齡結構,實現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寧吉喆表示,中國居民健康水平也大幅改善,勞動力資源條件優化。2019年,中國人口預期壽命達到77.3歲,比2010年提高2.47歲。中國居民健康水平總體還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為經濟持續發展提供有效的勞動力投入支持。

 「隨着人口政策的逐步完善,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仍然具備較好的人力資源保障。」寧吉喆說。(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官方回應「少子化」「老齡化」:人口紅利依然存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