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恒大售盛京銀行20%股權 獲近百億人幣 系內股價急升

恒大售盛京銀行20%股權 獲近百億人幣 系內股價急升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09-29 10:04: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恒大(3333)29日宣布按每股5.70元人民幣,出售手上盛京銀行(2066)17.53億股非流通內資股,予國企瀋陽盛京金控投資集團,佔盛京銀行已發行股本19.93%,套現99.93億元人民幣。

 在港掛牌的恒大系股份29日全線飆升,中國恒大飆14.98%,收報3.07元;恒大物業(6666)飆8.93%,收報5元;恒騰網絡(136)飆12.69%,收報2.22元;恒大汽車(708)更狂飆44.4%,收報3.35元。

微信图片_20210930001017.jpg

 償還盛京相關債務

 中國恒大在出售盛京銀行的交易公告中表示,其流動性問題對盛京銀行造成巨大負面影響,引入國企作為盛京銀行的大股東,既有助穩定盛京銀行的經營,也可使到中國恒大手上仍然持有的14.57%盛京銀行股權,獲得增值保值。中國恒大續指,是次出售盛京銀行股份所得,將用於償還中國恒大對盛京銀行的相關債務。

 資料顯示,瀋陽盛京金控投資集團主要從事產業投資、資本經營和資產管理等業務,目前由瀋陽市國資委持股58.3346%、瀋陽市財政局持股30.73788%、瀋陽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持股6.25%、遼寧省財政廳持股5.0366%。

 中國恒大出售盛京銀行股份之際,評級機構惠譽再度下調中國恒大及其子公司的信用評級,將中國恒大、旗下恒大地產及天基控股的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由「CC」下調至「C」,是今個月內第二度下調。惠譽表示,若中國恒大啟動不良債務交換(DDE),或者進入破產申請、接管或清算等清盤程序,甚至以其他方式停止業務,該行可能會進一步下調中國恒大評級。

 標普下調花樣年信用評級

 恒大債務危機波及其他內房,另一評級機構標普下調花樣年(1777)的信用評級,及其已發行美元優先債券的長期發行評級,由「B」調整下降至「CCC」,並列入花樣年為「負面」觀察名單之一。另外,有內地媒體報道稱,樓市不能輕言放鬆調控,而「房住不炒」,「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政策主基調不應也不會改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首席經濟學家羅格夫則警告,中國恒大一旦倒下,將拖垮整個內地樓市,使到內地GDP增長降至2%,除了難以創造足夠工作,經濟狀況也會陷入「痛苦狀態」。

 華置升33%後停牌 市場料提私有化

 近日多番減持中國恒大(3333)股份的華人置業(127),29日9時48分停牌。華置發出公告稱,將按《香港公司收購及合併守則》刊發內幕消息。市場預料,華置即將發出的公告,可能就其股份私有化作出公布。

 華置29日早市最多曾狂飆43.11%,高見3.12元。停牌前報2.9元,飆33.03%。據華置8月刊發的中期業績公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止,其每股資產淨值(NAV)為12.99元,若按該股停牌前報2.9元計算,目前華置的股價,較其NAV的折讓幅度多達77.6%。

 若私有化涉資逾66億

 華置截至今年6月底止已發行19.08億股,按此計算,若管理層提出每股私有化的作價較停牌前報2.9元高20%,華置管理層一旦提出私有化,涉及資本可能約值66.39億元。

 華置管理層近日多次減持恒大股份。據華置上周四(23日)發出的公告表示,自8月30日起至9月21日,其透過聯交所公開市場,合共出售1.09億股中國恒大股份,若不包括交易成本,每股平均作價為2.26元,累計期間套現2.465億元。

 華置大股東劉鑾雄及其妻「甘比」陳凱韻,以及華置在恒大的持股比例,已降至低於須申報股權門檻的水平。(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程向明 恒大售盛京銀行20%股權 獲近百億人幣 系內股價急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