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 疫情推高健康需求「世界長壽之鄉」順勢打造高端康養產業集群

【康養中國】 疫情推高健康需求「世界長壽之鄉」順勢打造高端康養產業集群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1-09-29 10:35: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廣西河池市巴馬百魔洞,磁療區內滿是遊客,或坐或躺在高低錯落的岩石上,感受神秘的磁療效果。隨着疫情推高社會的健康需求,廣西巴馬健康養生游逆勢迎來全新增長。「未來五年,巴馬國旅區將以發展全域康養旅遊產業為主線,推動高端健康醫養基地建設。」巴馬長壽養生國際旅遊區管理委員會主任韋代忠說。

    「世界首個地級長壽市」主打「長壽養生」游

    巴馬瑤族自治縣所在的河池市是「世界首個地級長壽市」,該縣每10萬人口中有健在的百歲老人32.6人,長壽人口比例位居世界之首。秀麗的山水風光,得天獨厚的地磁、空氣、水、土壤、食物,巴馬「長壽養生」特色文化廣受國內外遊客青睞,並帶動周邊地區的長壽養生旅遊發展。

    2013年始,廣西全力推進巴馬長壽養生國際旅遊區建設,範圍包含巴馬、東蘭、鳳山、天峨、大化、都安和百色市右江區、田陽、樂業、凌雲共十個縣區,是世界長壽之鄉、世界地質公園、世界銅鼓之鄉、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和全國著名革命老區。

    韋代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旅遊區集中物力、財力,圍繞瓶頸問題,加快交通設施、旅遊基礎設施、生態環保設施等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經過多年打造,巴馬國旅區旅遊服務能力發生根本性變化,「長壽養生」旅遊品牌影響力進一步凸顯,由觀光旅遊向健康養生等多元複合旅遊轉變。

1628146043.jpg

百鳥岩地下河溶洞奇觀

    巴馬康養資源豐富

    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游、劉三姐民族風情游、百里龍江民族文化生態游、紅水河濱水觀光休閒游……目前,巴馬國旅區打造了一批上規模、上檔次、有特色、影響力大、帶動性強的中高端旅遊精品項目。截至2020年底,巴馬國旅區(河池片區)六縣國家A級景區24家,星級鄉村旅遊區22家,星級農家樂47家,星級酒店24家。

    長壽島位於巴馬賜福湖度假區坡貴湖段的中心,在這裏可以體驗巴馬長壽文化,感受瑤家民族風情,欣賞大型山水實景演出「夢巴馬」;在百鳥岩,可乘船遊覽獨特的地下河溶洞,觀賞千奇百怪的鍾乳石。一位來自上海的遊客告訴記者,五六年前就有來巴馬旅遊,兩年前父親決定在巴馬定居長住,這裏良好的自然環境很適合養老,生活配套設施也越來越完善,父親身體狀況有了明顯的改善。

1628146087.jpg

 遊客在巴馬長壽島景區品嘗簸箕宴

    疫情下康養需求逆勢增長

    據統計,儘管受到疫情影響,2020年巴馬國旅區(河池片區)累計接待國內外旅遊者1825.65萬人次,旅遊總消費210.71億元。而疫情當下,人們對於身心健康的重視達到全新高度,健康養生游迎來全新增長。僅今年上半年巴馬國旅區(河池片區)接待國內外遊客總人數就達1272.35萬人次,實現社會旅遊總消費152.83億元。

    「未來五年,巴馬國旅區將以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為依託,以發展全域康養旅遊產業為主線,推動高端健康醫養基地建設,積極推動會展產業、文體產業等發展,形成融『飲、食、醫、藥、養、居、游、娛』於一體的康養服務體系,實現產業規模化、高端化、品牌化、國際化,實現由資源型品牌向產品型品牌過渡。」韋代忠稱,下一步將積極推動深鵬康養綜合體、中國—東盟傳統醫學醫藥康養基地、華僑城巴馬康養文旅等項目全面開工。引進國際高端醫療保健機構,推廣異地醫保、健康保險等服務試點,擴大優質高效醫療服務供給,建設多層次、高水平的醫療體系。(記者歐陽萍 徐玉瑩)

頂圖:遊客在巴馬百魔洞景區體驗磁療

 

責任編輯:萬思琪 【康養中國】 疫情推高健康需求「世界長壽之鄉」順勢打造高端康養產業集群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