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發債優勢明顯

港發債優勢明顯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3 00:28: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是亞洲領先的債券發行樞紐,以發行量計,位居亞洲(除日本外)第三大債券市場,僅次於中國內地和韓國。今年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發表的亞洲國際債券市場研究報告,就披露了眾多香港債市數據。

 該報告指,香港是亞洲區安排國際債券發行最具規模的中心,佔2020年亞洲國際債券發行額的34%,按安排量計,達1960億美元;其後,安排亞洲國際債券發行最多的市場為美國(18%)、英國(17%)和新加坡(5%)。香港在安排首次債券發行方面,明顯領先於其他國際金融中心,佔亞洲市場的75%(180億美元),高於新加坡(9%)和英國(5%)。

 首9月債市日成交額升60%

 根據港交所統計數字,截至今年9月底香港共有1735隻債券。債券通網站數據披露,今年首9個月,香港債券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4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5億元上升60%。

 自2017年「北向通」開通以來,隨着全球投資者對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CIBM)的興趣日濃,「債券通」目前已吸引全球2400多間機構投資者參與。2020年「債券通」日均成交額接近200億元人民幣,佔海外投資者在CIBM總成交額的52%,可見香港債市實力絕對不容小覷。

 今次深圳市來港發行地方債反應熱鬧,可見在當前幾乎零息時代,國際市場對政府債券需求殷切。事實上,內地各省市地方政府來港發債將是雙贏──對地方政府而言,來港發債融資令資金渠道更加多元化,可面向全球投資者集資,不必只局限向內地機構投資者及金融機構發債,融資也肯定更容易;對香港而言,更多內地省市政府來港發債,令香港債券市場產品更多,投資者有更多選擇,香港債市規模得以壯大,勢將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來港投資。

責任編輯:羅維維 港發債優勢明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