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批評美聯儲可能導致通脹失控

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批評美聯儲可能導致通脹失控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14 10:34:08 來源:華爾街見聞

 美國前財政部長拉里·薩默斯給美國敲響了警鐘,稱美國通脹情況有失控的風險而美聯儲在應對這一威脅時進展緩慢。

 周三,薩默斯在花旗線上投資會議上表示,美聯儲的傳統是在出現端倪時及時控制局面。但這次經濟復蘇跡象顯現時,美聯儲尚未取消貨幣刺激政策。直到經濟好轉情況確定,幾乎每個人都如此認為時,美聯儲才會採取行動。

 薩默斯稱,勞動力短缺創紀錄,住房通脹高達20%,石油和汽油價格為八年來最高水平,以及政府繼續進行財政刺激計劃,都將導致高昂的通脹代價。在這些情況下,美聯儲繼續通過購買債券進行大規模貨幣擴張,這是非理性的做法,冒了極大的風險。

 薩默斯發表上述言論之前,美國政府周二發報告稱,美國就業人數從8月份的歷史最高點開始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失業人數創新紀錄,整體離職率攀升至2.9%,私營部門員工的離職率上升至3.3%,這兩個離職率是自2000年政府開始跟蹤離職情況以來的最高紀錄。

 薩默斯進一步補充說,美國已開始實施財政刺激計劃,為一個GDP缺口為2%或3%的經濟體帶來佔GDP15%的預算赤字,物價上漲不那麼令人驚訝。但當有零利率和大規模的量化寬鬆計劃,以及2萬億美元的儲蓄過剩時,通脹就被放大了。

 他表示,由於目前通脹遠高於美聯儲2%的目標,且央行在一年半內沒有談論加息。同時也沒有採取措施來遏制通脹,通脹問題很有可能失控且難以解決。

責任編輯:朱劍明 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批評美聯儲可能導致通脹失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