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俄利用歐洲能源危機作為武器發揮影響力?普京回應了

俄利用歐洲能源危機作為武器發揮影響力?普京回應了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10-14 11:58: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0月14日電 綜合報道,近期,國際能源價格快速上漲,歐洲各國政府壓力增大。歐盟13日公布了應對能源價格飆漲的一系列短期措施,並探討未來歐盟是否聯合購買天然氣。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普京13日表示,俄羅斯不會利用天然氣作為武器,已準備好幫助緩解歐洲能源危機。

   能源價格飆漲

   歐盟助成員國應對

   歐盟13日公布應對能源價格飆漲的一系列措施,建議成員國短期通過補貼、減稅及延後支付電費等方式協助解決,中長期則將探討歐盟是否聯合購買天然氣。

   今年秋天以來,國際能源價格快速上漲,歐洲各國政府壓力增大。歐盟13日表示,由於預計今年冬天能源價格將持續上漲,因此提供被稱為「工具箱」的政策建議,讓成員國應對當前價格上漲,以降低對歐洲人民的影響。

   在短期措施方面,歐盟強調主要在能源價格持續飆升的時間內使用。各成員國可以補貼遭遇困難的家庭及小型企業以支付電費,或核准他們延後支付電費;還可以針對電力、天然氣、煤炭等各種燃料稅暫時免稅或降稅。

   至於中長期措施方面,歐盟表示,將致力打造一個更快速反應的能源制機,除支持對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投資外;探索歐盟聯合儲存和購買天然氣的可能措施;並評估當前的電力市場設計。

   其中較受矚目的是,歐盟將探討是否可以聯合購買天然氣,就像在新冠危機期間聯合採購疫苗。不過,如同歐盟表示,目前能源供應沒有風險,預期市場價格將在2022年4月穩定下來,因此有一些歐洲國家表示,此時在能源議題上不應走得太遠。

   歐盟雖公布一系列措施建議各成員國實施,但最終是由各國決定是否採納。

   普京回應歐洲天然氣短缺

   稱俄不會以能源作為武器

   歐洲陷入天然氣短缺危機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京13日指出,俄羅斯不會利用天然氣作為武器,已準備好幫助緩解歐洲能源危機。

   路透社報道稱,普京在莫斯科舉行的緊急會議上表示,天然氣市場不平衡,抑或不可預測,尤其是在歐洲。俄羅斯正在滿足提供客戶天然氣的合約義務,如果客戶要求,已準備好增加供給。

   5日,普京曾在俄政府能源發展會議上表示,可以增加對歐洲市場的天然氣供應,來平抑當下歐洲市場的投機和炒作。不過,增加的天然氣不是在現貨市場上,而是在聖彼得堡的期貨市場。

   此外,普京13日還駁斥了關於俄利用能源作為武器的指控,他指稱:「這只是出於政治動機的數落,沒有任何根據。」

   此前有歐洲政治人物指控,俄政府正利用天然氣能源危機發揮影響力,但俄政府一再否認這項指控。(路透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鄭嬋娟 俄利用歐洲能源危機作為武器發揮影響力?普京回應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