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大陸「台二代」接班 書寫黃金十年

大陸「台二代」接班 書寫黃金十年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0-14 22:43:10 來源:香港商报网

    台商投資大陸三十多年,一批「台二代」亦跟隨父輩腳步,在大陸生根發展,逐漸成為台企新一代掌門人。實習、接班、摩擦、出走、回歸……守業之路並不比父輩創業容易。過去十年間,「台二代」們從父輩身上學習企業家精神,也以年輕人的創新眼界為企業打開更廣闊的市場,書寫屬於自己的拼搏故事。

    由出走到回歸 與父輩共守業互學習

    「我們與全球許多客戶有持續的合作,如星巴克、康寧,也有大陸創新品牌北鼎、一鳴等。」走進台宜陶瓷(宜興)有限公司展廳,眼前布滿公司從發展初期至今開發的各類陶瓷餐具產品。副總經理陳建宏向記者介紹,通過技術改進和智能設備的應用,台宜從過去的1000名用工減少到300名。每年8%的研發投入、不斷持續的技術創新,使得台宜在陶瓷生產方面掌握不少核心技術,與海外客戶的合作愈加密不可分。近年來,除了公司原有的海外客戶,陳建宏自己也接觸拓展了不少大陸的自主創新品牌,目前公司大陸市場銷售佔比達40%,相信明年開始佔比將超過50%。

1.jpg

「接班」十年多,陳建宏對公司生產工藝流程、創新技術有自己的深刻認知,對市場發展亦有篤定的信心

    30多年前,陳建宏的父親從台灣起家,逐步在廣東設立自己的工廠,2003年來到宜興投資設廠,一個「宜」字,展現了父輩希望公司產品能夠為不同消費者提供優質產品的美好願望。「我父親常說,我的年齡有多大,他的企業就有多久。」陳建宏說,和許多在大陸投資的台商一樣,父親也希望他子承父業。2010年,從加拿大大學畢業後,陳建宏來到台宜實習並工作。

    「剛開始,我爸給我的職務是董事長特助,那時候我的壓力真的很大,『特助』成了『特別需要幫助』。」他笑言,自己大學的專業是經濟,對數字報表非常執着,但對陶瓷生產沒什麼興趣,加上沒有長期在大陸生活過,剛來宜興時對一切都感到不習慣。11年間,父子間難免有摩擦,甚至自己還有兩次「出走」經歷。但父親對他抱有充分耐心和寬容態度,願意讓他到其他行業實踐體驗。「出走」期間,陳建宏接觸到產品包裝等其他工業門類,也為日後參與企業經營管理打下基礎。

    陳建宏說,在這些年相處中,父子之間有著慢慢相互適應、相互改變的過程。「我老爸最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就是他對於陶瓷事業的熱情,他也說從我身上學到了很多新事物的應用。比如以前他覺得『如果不面對面怎麼談事情』,但疫情期間,我們和美國客戶開會,只能通過視頻、電話會議,他也在慢慢習慣。」

    生於1987年的陳建宏,一直覺得自己很年輕,但看到許多「00後」出來工作,意識到自己已經開始步入「中年」。「接班」十年多,他對公司生產工藝流程、創新技術有自己的深刻認知,對市場發展亦有篤定的信心。如今,他不再視經營企業為壓力,也從大陸的生活中汲取新啟發。去年習近平主席視察南通後,他在當地台辦的組織下赴南通學習,了解到近代實業家張謇的偉大事跡,受到鼓舞:「當時他的困難是如何讓大家吃飽。對於現在我這個時代、事業努力發展的時期,我所面對的困難是不一樣的,但同樣的企業家精神一定要有。」

    轉型發展 承父輩衣缽再續紫砂情緣

    台灣人愛喝茶,也愛紫砂壺。90年代初,不少壺商從「陶都」宜興一貨櫃一貨櫃地把紫砂壺運到台灣。現在的宜興仍聚集有一批喜愛紫砂壺的「台二代」。論起紫砂泥、紫砂壺的品種,他們甚至比當地人更專業。

    生於1986年的陳柏仁,從小就看着父親泡茶玩壺,逐漸把興趣變為主業,在高雄開設紫砂壺店面。高中時,父親常常到宜興紫砂一廠進壺,與在高雄的家人分隔兩地。2006年,父親乾脆將紫砂事業布局到了宜興本地,受到父親影響,自稱不愛讀書的他服兵役後就來到宜興,協助父親經營。

    「宜興一批製作紫砂壺的工藝大師早期製作的壺流入到台灣,多年後,他們想要加價收回來,一些玩家對他們有信心,也會購買。」陳柏仁介紹,2010-2015年,許多早期宜興壺從台灣回流,他和父親抓住商機,在台灣收購了一批壺,回流到宜興當地售賣。然而,到2016年左右,市場上的回流壺就基本銷售完,如今市面仍有流通的僅有之前的一成左右。 現在,陳伯仁慢慢轉型做紫砂壺生產,成立工作室,推廣年輕的制壺工藝師作品。「轉型是一個比較慢的過程,但我們也在努力做。」大陸推出居住證政策後,宜興市紫砂工藝師資格考試亦向台胞開放,陳伯仁自己也開始學習紫砂壺製作工藝,還專門到南京師範大學參加技修班,今年還要考助理工藝師資格。「把紫砂做成可以使用的東西很有成就感,我自己也感到開心和愉悅。」在宜興,陳伯仁還擔任當地台商協會秘書長,經常團結當地台胞青年舉辦活動。

    「獅頭魚身」 「負二代」闖出新天地

    三能器具是在兩岸烘焙業界家喻戶曉的品牌,由台商張瑞榮創辦。2000年,認定中國大陸市場潛在價值,張瑞榮在江蘇無錫成立了三能器具(無錫)有限公司。去年,無錫三能營業收入達3.4億元,在兩岸有1100餘家線下銷售代理商。

    讀大學時,張志豪接到家中消息,父親張瑞榮身體不適,需要他到大陸來幫忙經營。於是他中斷學業來到無錫,從此一待就是15年。在教導企業經營管理之道的同時,父親張瑞榮對子女要求十分嚴格。「我爸爸覺得大陸上班族每個月800塊工資就能生活,我們也應該可以,所以給我們的薪水很少,我二姐每個月有800塊,我因為會英文,多給一倍,有1600塊。但我是別人眼中的『富二代』,大家常常要我請客,薪水不到月底就會花完,變成『負二代』。」

3.jpg

目前,張志豪在三能集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行銷中心總監,他認為「獅頭魚身」代表着新一代企業接班人的精神面貌

    作為台商二代,接班之路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得到父輩的認可。張志豪形容,自己作為台企的新一代企業家,是「獅頭魚身」, 魚身代表父輩在艱難創業中打下了深厚基礎,得以讓企業行穩致遠,自己可以站在父親的肩膀上成長,獅頭則代表自己這一代年輕企業家敢闖敢拼的精神。到大陸很長一段時間內,張志豪負責海外市場,做出卓越成績。數年前,他接手國內市場,產品銷量一度下降,面對父親時倍感壓力。拼命努力創新產品、拓展合作、開發市場……張志豪帶領團隊成功推出一款創新產品,單品銷量翻十倍,帶動總體銷量翻了三倍,「終於可以在我爸面前抬起頭來」。

    2016年開始,他單獨成立子公司做電商直播,也得到父親支持。作為「80後」,張志豪感到與大陸90後、00後年輕人已有代際隔閡,大陸年輕人熟知的熱門詞彙、話題對他來說有些陌生,在做電商直播的過程中需要和年輕的大陸夥伴們一起溝通。目前,三能品牌已經在某電商平台成立4家旗艦店,去年僅「雙十一」當天就銷售30萬元。目前公司線上銷售額已經佔總體銷售的30%,成為產值穩步增長的重要支撐。今年「雙十一」,他還計劃說服父親走進直播間,再現當年創業時手工打造烘焙廚具的生產過程。(記者 杜林 宋璟)

    頂圖:陳柏仁(右三)與在宜興生活創業的台灣青年常常一道聚會,喝茶聊天


責任編輯:趙書琪 大陸「台二代」接班 書寫黃金十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