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理大國家重點實驗室藥研奏功 自主研發港首隻生物抗癌藥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17 00:15:5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特約記者呂少群、記者莊海源報道: 常言道「藥到病除」,藥物進到人體要產生作用才有療效,情況就有如

 戴手套,左、右手驟看相似,其實不相同也不能交換, 這稱為「手性」。香港理工大學在2010年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手性

 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為表述清晰起見,2018年升級時遂改名「化學生物學及藥物研發國家重點實驗室」。實驗

 室努力研發超級細菌剋星,有望推出香港第一隻自主研發的生物抗癌藥,又正與澳洲藥廠合作研發醫治新冠病毒的藥物,有關研究部分已進入臨床階段。

 藥物研發周期需5至10年

 實驗室主任、理大教學副校長黃國賢教授對理大藥物研發實力頗感信心,除了與內地、美國進行臨床測

 試,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的醫學院以至香港城市大學也是合作夥伴。「臨床開發成本很高,先要有專利,再要找藥廠,還得向有關政府部門申請研究經費作配對,臨床還要分一、二、三、四期。」期間與藥廠的聯繫,合作夥伴的互動,藥物療效的監察,不一而足,所花人力物力和心力相當龐大,開發周期往往需要5至10年。實驗室專注有機合成和催化、化學生物學和交叉領

 域等研究範疇,抗癌藥、抗生素抗藥性是兩大攻關重點。

 癌也有抗藥性,能不能令癌細胞缺乏必需養分而「餓死」呢?理大10 多年來致力研發的生物抗癌藥,其抗癌機理在於氨基酸「精氨酸」是細胞複製過程中的重要養分,癌細胞由於基因變異無法自行合成,需依賴人體內的精氨酸生長,正常細胞則能攝取其他養分,再自我生產精氨酸,如果將抗癌藥注入體內,降低血液的精氨酸水平,將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正常細胞則不受影響。

 研新一代抗生素對抗超級細菌

 抗癌藥經過藥廠進行進一步的研究和開發,經藥廠提交申請,成為首隻本港自主研發並通過美國食品及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臨床試驗申請的新藥。據2017 年在美國臨床研究效果,15名末期黑色素瘤患者中的一人曾試遍所有治療仍無起色,接受療程5

 個月後,癌細胞完全消除。實驗室期望新藥日後可用於醫治肝癌、皮膚癌、血癌等對精氨酸營養缺乏型癌症,前二者更是香港頑症。這也將是第一隻百分百香港自主研發的抗癌藥。

 針對困擾全球的抗生素耐藥性問題,理大已研發新一代候選抗生素,有助對抗各種多重耐藥性超級細菌,如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實驗證明其抑制細菌生長能力遠高於常用的抗生素,對人體細胞無顯著毒性。黃國賢補充,實驗室也致力還原抗藥性,使之有效發揮作用,換言之研發的藥物和現有的抗生素可以發揮協同效應,這種省時又省錢的辦法,夥伴藥廠也在測試。

 另一方面,實驗室在2011 至2020年間,開展並完成多項重要科研項目,獲得超過9000萬港元和1500 萬人民幣科研經費,其中包括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規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實驗室團隊並在SCI(高引用率)期刊發表超過500篇高質量研究論文。

 籲河套區設科研設施共享平台

 黃國賢指出,香港總體科研水平不錯,要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就要有基本科研設施的共享安排,例如冷凍電子顯微鏡是各實驗室都需要的,若各自設置則都要聘請一大班技術人員,成本高兼人才難求,若可共享兼獲政府支援,可形成平台兼持續發展。同時,能否為冷凍電子顯微鏡等實驗室技術人員提供職業階梯呢?每個教授天天都要使用這些儀器,能不能因應初、中、高的技術要求,而設立不同科層?讓一班技術人員專注做好支援工作,例如動物模型或癌症模型等,既能發揮專長又有事業前景。黃國賢注意到香港科學園未見這種安排,他說這是尖端技術所需要,能夠培養一批人才而不致斷層。他期望,在河套區的深港「科創」合作區,可以有這樣的技術支援平台, 「政府有必要投放這些基礎研究設施。」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香港科研機構正大展拳腳。實驗室除了在理大的深圳產學研基地設有分支實驗室,還將配合理大在佛山開辦分校而增設第二個分室,加強與當地合作,推動藥廠發展。

責任編輯:羅維維 理大國家重點實驗室藥研奏功  自主研發港首隻生物抗癌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